热点新闻
“探校区党史,讲之江故事,创文明校园”——记研究生预备党员培训班志愿讲解活动
发布者:宋芷薇  发布日期:2019-12-17 点击次数:386


20191215日至16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研究生第三十一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展了“探校区党史,讲之江故事,创文明校园”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培训班成员们利用周末时间引导前来之江校区观光的游客回望校区的发展历程,讲述之江的前世今生。

之江校区作为浙大历史最久的校区,其前身是之江大学,最早可追溯到1845创立的崇信义塾。校区南对钱塘江,北依月轮山,东邻六和塔,西接九溪,山水相依的自然风光和校园内典雅的欧式建筑,吸引了从全国慕名而来的游客赶赴于此感受其独特的气质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本次活动正是为了让更多游客认识之江校区的百年历史,聆听之江的岁月故事,同时也让支部的党员们回顾校园历史,担当起校园文化传播的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

本次活动有25名预备党员参与。活动期间,支部同学接待游客百余人,讲解校园建筑20余处,校园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虽然疲惫,但志愿者们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热情为游客讲解拍照,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发表了他们的心得体会。

吴霜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更加了解了学校的校史和之江校区的文化底蕴,向游客们讲解的过程也使自己更加热爱之江、更加为在这里上学而感到幸运。同时,为游客当导游的活动也十分有意义,是让预备党员们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良好契机,也让我受益匪浅。”

志愿者勾莎同学则发出了如下感叹:“我觉得跟游客分享关于我们之江校区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愿意客观地向他们介绍之江冬天的萧瑟,也愿意给他们看手机里之江一年四季不同的照片,把之江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给他们。今天带着游客把学校能走的地方都走了一遍,大家都表示学校真的很美,我们的服务最终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对于我们每一个志愿者来说,不让这样的服务流于形式,而是切切实实地把我们学院的文化、美景推广出去,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本次活动的最终目的。”

还有不少参加的同学也认为,这次导览活动是一次很特别的体验,能够向游客介绍校史,同时也给了自己一个安静逛校园的机会,对校史党史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次活动可谓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与此同时,游客们对于本次活动也是赞赏不已。

之江是一个美丽的校区,羡慕在这里读书的法学院学子。今天也非常幸运可以碰到同学的讲解活动,让我们在游览之江的同时,也能更近一步了解之江的历史故事,感悟之江的人文底蕴,这是一次很棒的活动。”

我觉得这样的形式非常好。如果是自己来玩只是看看景色,有学生们带领,我们还能听到一些历史和故事,能感受到这个学校更多的人文气息。”

此次志愿者活动,一方面让更多人的了解之江校区的历史,推动之江故事走出校园,走入游客心中。另一方面,也让党员们以实践的方式贯彻了服务群众的理念,在志愿活动中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了党员服务精神,深入群众,展现求是学子的风采。


撰稿:叶洁娜

摄影:张琦、葛文祥、陈露桦、汤方实

统筹:周韵雅、俞丹茗、吴林芝、王孟瑶、陈江波

讲解员:胡阳谷、李东旭、朱佳蔚、郑葛军、卓博文、夏东琦、吴霜、高梅、谢尚福、李雪平、张敏、勾莎、康琼梅、赵镔、洪滢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