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光华法学院2019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宋芷薇  发布日期:2019-12-29 点击次数:192

20191227日下午,光华法学院2019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在浙江大学之江校区主楼203会议室举行。光华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华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卫华学院党政办主任陈思,组织人事与科研外事中心主任冯利君,学工办副主任、团委副书记王书剑组织人事与科研外事中心副主任曹燕飞,各教工支部、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光华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华主持。

会议伊始,张永华书记首先明确了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即了解各个支部本年度工作、开展“三会一课”的实际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将解决问题和难点作为2020党建工作的重点,同时对各基层党支部提出工作要求和指导。

本次会议第一项议程为党支部书记年底述职。首先,党支部书记们结合支部2019年度工作的重点内容成果特色进行了简要叙述,用简要凝练的关键词总结了各支部年度工作的亮点,同时就“三会一课”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向进行了总结反思。

针对各支部的述职情况,张永华书记作出总结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各支部2019年的党建工作,但同时表示学院各支部在落实“三会一课”都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学什么?怎么学?张永华书记以2019年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例,讲述了党委2019年度完成的主题学习内容均来自师生高度关注的实际问题——党委委员们在为教工、同学们解决问题的同时实现了理论学习与实践的深度结合。张书记的总结给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们提供了组织学习、促进学习实质化的新思路、新启示。

本次会议的第二项议程为讨论20201-3月“三会一课”工作的开展方式与关注内容。张永华书记提出,希望各个与会支部书记能够积极发言、共同思考如何破解“三会一课”参与度不高这一难题,将“三会一课”工作组织好、落实好。“党员之家”管委会首先给大家提供了关于20201-3月开展“三会一课”的建议内容。随后,各支部书记们结合支部实践与自身思考,分别从丰富活动形式、促进院内各基层组织交流、寻找有吸引力的学习内容、促进理论学习与生活实践结合、关注时事热点与学习经典文献等方面给出建议,并结合各支部自身特点分析了开展工作可能遇到的困难。结合各支部书记们提出的建议与难处,张永华书记对开展2020年“三会一课”工作作出以下要求:第一,在支部纪律方面,各党支部书记要做到明确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严格纪律,将出勤情况计入考评范围;第二,在支部学习开展上,要坚持学习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文件,将指导思想与支部实践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学习的参与感;第三,在支部活动开展中,要促进各支部间交流,实现师生结对,加强师生交流,同时加强与退休教师联络;第四,在骨干培训方面,各支部书记要加强学习、明确自身职责与使命,发挥好其纽带作用,帮助学院党委了解同学关切,同时帮助同学理解学院决策;同时,张书记表将探讨党支部书记参与学院决策的可能性与可行性。

随后,吴卫华老师再次提出支部工作要坚持“扎实”的目标,强调要在基础工作做好的同时,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要继续深入“银丝带”工程,做好支部结对工作。吴卫华老师解读了《中共浙江大学党支部工作条例指导意见(试行)》,强调把握好各类党支部的重点任务,进行分类指导,分别明确了教工、离退休老师及学生党支部的重点任务;其次,要求选优配强支部书记队伍;再次,要高质量落实党支部基本制度,提高党建工作实效;最后,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积极领导,加强考核交流。吴卫华老师的解读为大家2020年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指导与思考,使要求更加具体、明确。

会议还对2020年的党支部书记培训作出了规划,努力做到有针对性培训提升。会议最后,各教工与学生支部参照《浙江大学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考核评价参考指标》要求,进行了2019年度基层党支部的互相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