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缅怀与传承——法本法硕党支部参观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
发布者:宋芷薇  发布日期:2020-01-03 点击次数:310


为激励支部党员铭记入党初心,传承革命传统,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于1221日组织党员赴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缅怀与传承”主题党日活动。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建成于1990年,用以纪念曾为革命胜利、民族解放而牺牲的烈士们。

当天天降细雨,党员同志们拾阶而上。路旁雕刻着“同志们,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的石碑提醒党员们勿忘来时路。

在纪念馆序厅,三面墙环饰粗犷的浮雕,图饰为奔腾的钱江潮、挺拔的苍松和起伏的群山间突显的革命烈士群像。巍巍青山,萦回万干革命忠魂;阵阵江涛,激起多少来者心潮。正前方墙面镌刻基本陈列展标“浩然正气垂青史”和前言,彰显烈士精神和展览主旨。顶部是一方仿天光圆形藻井,对应的地面是红色花岗岩拼合的浙江版图。从顶部藻井投射的灯光,照亮整个序厅,寓意浙江革命烈士的精神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共存。

基本陈列厅《浩然正气垂青史—浙江著名革命烈士事迹展览》以历史分期为单元,共分六个单元,每个单元均含多个专题,展示了浙江自辛亥革命时期以来直至改革开放新时期的392位烈士的斗争事迹。同志们参观了展览的众多图片、多件文物和复制品、艺术品,并通过多媒体交互方式多层次的感受烈士的人生追求和无私奉献。"缅怀与传承"的展陈主题,使同志们铭记革命的胜利和建设的成就来之不易,是干千万万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人们将永远铭记烈士的英名和功绩,先烈精神永远激励着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其中让同志印象最深刻的是浙大学子于子三的故事。于子三烈士曾在建国前夕积极参加和领导“反饥饿、反内战”的斗争,也因此最终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时年23岁。那是一个动荡的年代,青年人有朝气、有热情、有担当,做出了置生死于度外的义举。

回顾革命先烈们在革命岁月中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伟大复兴舍生取义的不朽功勋。一幅幅画面,一件件实物、一封封书信,真实再现了无数英烈当年的工作、生活、战斗情况,述说着来之不易的革命胜利成果。大家驻足停留,凝神观看,深深地被革命先烈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精神所感动。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在了解这些革命烈士英勇战斗的事迹之后,不禁反思自己是否能做到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自己在守初心、担使命方面做得如何?身在现今的中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时刻回顾党史,坚定信念,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追思英烈中激发前行力量,坚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党支部

2019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