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中美贸易摩擦和国际经济治理体系重塑”——记法学前沿讲座2019年(12)总第301期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0-01-02 点击次数:404

 20191224日下午,今年的第12场法学前沿讲座在之江校区5号楼举行。本场讲座的主讲人是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沈伟老师,题目为“中美贸易摩擦和国际经济治理体系重塑”。讲座由我院王超老师主持、马光老师与谈。

在讲座中,沈伟教授首先解读了目前的中美贸易摩擦形势、详细介绍和梳理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大事件时间表,并简要从法律、经济学角度解读了现阶段中美关系复杂性。

然后,沈伟教授介绍了中国现阶段发展可能面临的三大陷阱。第一是“修昔底德陷阱”,也就是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的矛盾。第二是“中等收入陷阱”,即后发展国家经过一段高速发展,收入水平达到国际中等或中下等水平之后,经济发展潜力逐步丧失,从而陷入生态危机、经济停滞之中。第三是“塔西佗陷阱”。沈伟教授结合自己研究领域和本次讲座的主题,对这些理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另外,沈伟教授还重点提到了国际商事仲裁、国际商事法庭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重塑中的作用,为我们介绍了迪拜、新加坡、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商事法庭建设的先进经验。

报告结束后,沈伟教授与同学们围绕中美贸易摩擦中的一些具体法律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王超老师也就目前国际商事法庭建设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宁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