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法理学系列报告——记法理学与法律方法前沿讲坛第36期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0-01-01 点击次数:929

 20191228日,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成凡教授在图书馆五号楼206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意识上传”及其法律问题》的学术大餐。报告由王凌皞老师主持,光华法学院众多本科和硕博士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成凡老师以“永生”这个极其新颖的切入点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并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以意识上传方式达到精神上的永生。生而为人,我们所拥有的时间渺如沧海一粟,能够在这个宇宙里留下自己的痕迹吗?带着这个问题,成凡老师展开讲解,永生可以分为肉体的永生和精神的永生,达到精神的永生才能实现真正的永生。人类可以依靠意识上传的方式把自己的思想积累和思维模式固定下来,去思考肉体不在后的新世界。所谓意识上传,指使人们超越当前人类生理形态,将人类大脑意识上传至计算机,实现人类数字化永生,将某人的大脑意识变为数字化的数据。

对于上传部分的思考,成凡老师提出了“Y=X×Z”的高度抽象公式,该公式不同于我们日常所见到的数学公式,而是一种理念上的叠加。Y表示人类意识的总体,X是人类意识所接触到的直接领域,Z是人类在发育过程中自发形成思维模式。成凡老师认为,意识上传所传的应当是。最后,成老师在总结时认为,目前我们已经拥有了相应的技术水平,而在未来五年之内,数字人一定会成为热门话题和研究方向,届时人类的学习模式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类的意识也将逐步实现在宇宙中永远留存。

成凡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思考问题角度新颖,引发了在座师生深刻思考。成老师对于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也进一步作出了精深而细致的回答,值得大家进一步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