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我院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0-01-05 点击次数:720

20191228日至30日,由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光华法学院、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法官学院和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香港)联合主办,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在中国江苏省苏州市举办。本届论坛参会代表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围绕“一带一路:重新思考未来国际合作的蓝图”发表主题演讲并围绕六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出席本届论坛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江苏省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吕忠梅,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副部级专职委员、中华司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江苏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夏道虎,江苏省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江苏省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美健,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蒋惠岭,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梁美芬等。我院常务副院长周江洪、副院长赵骏,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院长王贵国、副院长王超等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王贵国教授主持,蓝绍敏书记、胡云腾大法官、夏道虎院长、周江洪院长分别致辞。

我院常务副院长周江洪教授代表浙江大学和光华法学院致辞。周教授对远道而来的青年代表表示欢迎。其后,周教授重点介绍了浙江大学的“求实创新”精神以及“双一流”的建设情况。周教授表示浙大与光华法学院一直大力参与和支持 “一带一路”建设,其中就包括“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等。此外,周教授指出青年将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因此,周教授期盼各位与会青年代表可借本届论坛,拉近相互之间心的距离,夯实“一带一路”的民间基础。

开幕式后为主旨发言环节,由周江洪教授主持,胡云腾大法官、吕忠梅副主任、蒋惠岭副院长分别就一带一路司法保障、环境保护与司法改革进行发言。与会青年代表就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一带一路建设、法律多元化等方面提出问题,与发言人展开了积极的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设置了专家主旨演讲、分组(联组)讨论和全体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法律、经济与金融、科技与创新、社会与经济、基础建设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分别由赵骏教授、黄建雯博士、苏州中院冷月法官、梁美芬教授、苏州中院蔡露法官、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ajesh Sharma教授主持。本届论坛在29日进行联组会议(共六组)与全体讨论,各组青年代表均认为“一带一路”下由于不同社会、法律、经济、文化等所造成的差异,需通过平等协商达致求同存异。

闭幕式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主持,赵骏教授对本届论坛进行简要总结后,指出现代科技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并让法律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闭幕式上,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和王贵国教授分别致辞。徐清宇院长生动地介绍了苏州的人文与历史,希望与会青年代表可以记住苏州这座千年古城、园林之城、东方水城,并常来苏州。王贵国教授在闭幕辞中,以其自身经历为事例,若想成就某事时,应求己而非求人。王贵国教授寄语各国青年,应待人以诚,广交朋友,开拓更为美好的明天。最后,王贵国教授宣布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圆满闭幕。

本届论坛续会活动为青年企业家见面会,香港海外学人联合会副会长席与善先生,苏州托马斯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占俊峰先生,苏州中创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英女士,苏州捷润化工公司董事长郑炜先生,江西省江西商会常务副会长吕蓓女士和青年代表等出席见面会。

相较于前两届论坛,本届论坛形式有较大创新,除了增加了小组、联组讨论环节以外,增设了青年企业家见面会,旨在通过产学研合作,激发青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动力,助力“一带一路”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