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光华法学院“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党团知识竞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宋芷薇  发布日期:2020-05-22 点击次数:899


 2020522日下午,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研究生党总支、本科生党总支、团委主办,光华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承办的“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党团知识竞赛决赛顺利举。比赛采用浙大钉视频会议和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团的十八大精神,强化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

光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卫华老师、校党委研工部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马君雅老师、校团委组织部部长卢思颖老师、校党委学工部思政科蔡文舢老师、光华法学院团委副书记王书剑老师、骆笑老师和光华法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柴烈老师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比赛。学院各党团支部的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代表进行观赛。



4月底本次竞赛启动以来,来自光华法学院本、硕、博共计23支队伍69名选手参加初赛,覆盖光华法学院全部学生党支部与团支部。经过激烈的选拔后,8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此次决赛由微党团课和党务团务场景模拟两部分组成,强强对决,虽隔着屏幕,但难掩气氛之热烈,情绪之高昂。

第一环节是微党团课展示。8支参赛队伍结合法学学科特点和自身实践经历,呈现出节奏紧凑、气势磅礴、充满情怀与力量的微党团课。

 1号队伍主讲人来自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马子滟以《浙大精神与传承》为题,回顾了浙大的历史发展进程,展现出求是精神象征着的浙大初心和使命,是浙大人“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崇高追求的高度概括,浙大人始终以传承和创新求是精神为己任。

 2号队伍主讲人来自法学1804团支部的郭雅燕以《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为题,共同回首党和人民的“抗疫之战”,无数抗疫英雄的逆行,印证了“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同时强调了制度保障对控制疫情的重要作用,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3号队伍主讲人来自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的许佳真以《战“疫”·我们在一起》为题,从浙大和法学院两方面出发谈论了青年战疫的力量,分享了疫情期间浙大学子的抗疫事迹,体现出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的青春力量。

 4号队伍主讲人来自1801团支部的谢甜甜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为题,通过讲述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并对身边奋斗在抗疫一线的人员采访,展现出疫情中平凡人的优秀品格,人与人之间善良的光芒,彰显了全国人民共筑一心、同舟共济的抗疫决心与信心。


 5号队伍主讲人来自法学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杨佳凝以《乘“红船”“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的浙江故事》为题,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多年的工作,体现出习总书记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德,切实把“走在前列”的要求体现到精神状态上,铸就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6号队伍主讲人来自法学1802团支部的卢彦洁以《青春战役 淬炼前行》为题,从“勇于担当,磨砺青春意志”“乐于奉献,锻造青春信念”“甘于奋斗,锤炼青春钢铁”三个方面分享了当代青年在疫情中的奋斗力量,同时也表现出浙大法学青年尽专业所学报国家所需的贡献,奉献点燃青春之火,熔铸成信念的火炬,在青年一代接续传递,永不熄灭。


 7号队伍主讲人来自法学1803团支部的占开研以《青听“战疫”之声》为题,展现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浙大青年奋斗的身影,将求是创新融入身体力行,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上传递出浙大力量,同时法学院学子在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8号队伍主讲人来自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党支部的陈静以《浙大人在行动》为题,带领大家回顾了在此次疫情中浙大人的使命与担当,不同岗位上的浙大人秉持着“浙大精神”勇于担负重任,不惧艰险,为青年人做出表率,号召广大浙大青年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任务。


选手们的微党团课各具风格、精彩纷呈,说者气势磅礴,听者获益匪浅。第二个环节场景模拟,8支参赛队伍的选手代表随机选题进行应答,由参赛选手模拟题目中的支部书记,并由光华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子澍作为参演嘉宾,考验选手们针对党务、团务的具体工作,与支部成员的沟通能力。面对重重困难与考验,选手们不骄不躁,沉着冷静,基于丰富的知识与经验以及灵活变通的技巧为“咨询者”排忧解难,牢固树立了党员的先进形象,充分彰显了组织的人文关怀。



随后马君雅老师与卢思颖老师分别就党务、团务的相关部分进行了讲解和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表现与活动组织工作的落实,也立足于自身的学识与经验提出了更为专业的指导意见与建议。


最蔡文舢老师宣读了此次决赛获奖名单,比赛至此圆满落幕。经由此次比赛,同学们不仅夯实了党团知识,提升了实践技巧,更是明白了要时刻牢记党员、团员的身份,不断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做好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我们永远在路上!


附录:

一等奖(1组)

占开研、高兴、叶小舟团队

二等奖(2组)

郭雅燕、方泽铭、张竞文团队

卢彦洁、郭嘉琪、叶宣含团队

三等奖(3组)

谢甜甜、施亨妮、郑君曼团队

陈静、邵祖燕、谢欣蕾团队

马子滟、杨惠兰、谌力佳团队

优胜奖(2组)

许佳真、张哲钦、何进团队

杨佳凝、钱一丹、陆佳炜团队


文稿/吴佳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