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第一届“立法前沿工作坊”暨“立法法通过20周年、设区的市扩容立法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召开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0-11-02 点击次数:501

为回应新时代立法议题的研讨需求,对接国家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安排,针对性召开立法研讨会,浙江省法制研究所拟不定期举办“立法前沿工作坊”,邀请立法工作者和立法研究者共同探讨当下立法进程中显现的相关问题。

2020年,恰逢两个重要节点,《立法法》通过20周年,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5周年,“立法前沿工作坊”值此开张。

912-13日,第一届“立法前沿工作坊”暨“立法法通过20周年、设区的市扩容立法5周年”学术研讨会于浙江杭州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法制研究所、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浙江省法学会宪法学与地方立法研究会联合主办。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立法工作者和立法研究者有: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法学会宪法与地方立法学研究会会长丁祖年,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严冬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处长胡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副处长罗焕星,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任亦秋,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田梦海,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松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力宇,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胡铭,以及来自安徽、江西、海南、浙江等地人大系统的雷明霞、何晓明、刘永华、许迎华、刘立可、杨慎红、陈马多里、罗建明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社科院、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林彦、秦奥蕾、刘风景、魏治勋、刘练军、王春业、姚魏、俞祺、刘志鑫、江辉、鲁澍、石东坡、粟丹、尹学铭、刘辉、会议发起人郑磊等人员参会并发言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闫然博士线上发言,多位立法工作者、立法研究者同步线上视频参会。

本次研讨会共设开幕式、三个单元的主旨演讲和主题发言、闭幕式等环节,与会嘉宾围绕“立法法通过20周年、设区的市扩容立法5周年以来的有关立法的新发展、新问题”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而充分地讨论,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圆满成功。

编辑:王友健、罗小杭

图片: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