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中美关系与国际法热点问题——记国际法沙龙2020年第9期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0-11-08 点击次数:1604

2020115日,本年度的第9期国际法沙龙——“当前中美关系与国际法热点问题”在线上如期举行。本次学术沙龙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研究员廖凡博士担任主讲人,并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马光主持。有超过100人参与了本次国际法沙龙,除了本校师生外,还有不少外校师生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5日晚本次活动举办之时,也正值美国大选进行之时。廖凡研究员以此为切入点,向参与活动的人员介绍了中美关系以及中欧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以《欧盟外资审查条例》等法律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当前国际经济法领域的部分热点问题。廖凡研究员认为虽然当前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交流程度有部分降低,但全球经济贸易联系日益紧密的大趋势不会变,中国在未来必将更深入参与世界经济交流,并在此以及相关国际法制定层面体现越来越大的影响。本次讲座涉及的知识面广,有国际关系、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等方面的知识,不仅讲述了疫情相关诉讼等实际案例,也阐述了包括《外商投资法》、《出口管制法》制定等我国的一系列应对。

在本次沙龙的最后,廖凡研究员与部分师生就之前介绍的内容展开了简短的交流。本院赵骏副院长、马光老师、浙江财经大学的刘勇老师、本院博士生陈卓尔等都与廖凡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郭恺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