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2020博士生学术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袁艺榕  发布日期:2020-11-24 点击次数:320


为充分贯彻国家“2011计划”所要求的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建设宗旨,提升高层次创新人才聚集和培养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张文显教授的策划下,在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2020博士生学术交流活动在常州顺利举行。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学术参观和学术讲座。

学术参观共分为三站:常州市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史良故居以及江苏正气浩然律师事务所。

21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0余名法学博士生、博士后到达常州市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常州市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由常州市司法局与常州市检察院牵头,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统战部、经信委、公安局、税务局、工商局等19家相关单位联合参与建设,是全国首个专门为非公经济提供菜单式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平台。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各位博士生、博士后了解了该中心的基本架构与工作开展现状。该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启发了各位博士生、博士后进一步思考如何从法治的角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如何为民营企业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等问题。

随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张建副院长带领博士生、博士后们来到了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民国七君子”之一史良先生的故居参观。史良先生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首任司法部长,将她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新中国的民主与法制事业、多党合作事业、民主同盟的建设和发展事业。各位博士生在瞻仰史良先生故居的过程,为故居中那种“道不尽的江南风情,写不完的侠骨柔肠”的氛围深深感染。在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深为史良先生的“仁、智、义、勇、忠、洁”等品质所激励。

第三站,各位博士生、博士后来到了江苏正气浩然律师事务所。江苏正气浩然律师事务所曾获司法部“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等表彰,在常州地区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在常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正气浩然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章进律师的带领下,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博士生、博士后参观了正气浩然律师事务所的各个部门,了解了常州市律师事务所的整体情况。此外,曾从事大学老师和律师两个不同职业、有着丰富从业经历的章进律师,结合自身经验与各位博士生、博士后就人生、职业规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1日晚,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第二部分——“数字时代的法学研究”学术讲座在继续进行。本次讲座由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张建副院长主持,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胡铭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拥军教授、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夏纪森教授展开对谈。30多位司法文明相关专业博士生、博士后和数十位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前来听会。 

胡铭教授指出,数字时代的来临在使得我们的社会发展飞速的同时,也使我们的法学研究中思辨的因素变少了,实证的路子变多了,法学研究正朝着一种技术化的方向发展。李拥军教授指出,技术的发展给社会的伦理等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我国目前有关人工智能法学的研究对于人工智能对社会的负面影响有所忽略;任何一个有责任感的法学学者都需要思考法治如何应对这种不利的问题。夏纪森教授表示,数字化技术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包括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等问题,我们的社会不是一个单纯的数字时代、人工智能时代,而是一个多方面的风险并存的社会。随后,三位老师就彼此话题提出新的问题和自己的见解,彼此的观点形成碰撞,为与会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丰富而充实的学术盛宴。

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在与会同学向三位老师的积极提问和探讨中缓缓落下帷幕,为学术交流活动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司法文明及其他方向法学博士生、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大了师生之间的校际互动,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考察密切地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实现了中心打造中国司法学科建设的平台、卓越司法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目标。这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这一要求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