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遵循科技创新四个面向,促进浙江大学科技迭代 -----记黄先海副校长在光华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教工支部宣讲五中全会精神暨国际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袁艺榕  发布日期:2020-11-26 点击次数:243


1124日上午,之江细雨微寒,校内会上气氛融融黄先海副校长参加了与其联系的光华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教工支部的党日活动教师党员们亲切会见,并以 “遵循科技创新四个面向,促进浙江大学科技迭代”为主题,为国际法教工支部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科技创新是在新时期新发展理念下的“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十二项重点任务之一,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黄校长首先讲解了《建议》中科技创新战略方向指引的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黄校长指出为促进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应构建新型的举国体制,发展传统科技优势,培育新型科技。黄校长继续向大家解读“十四五”期间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以及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四个层次的国家科技战略工程。接着黄校长就浙江大学如何推进科技创新、促进战略迭代问题上,分别从浙江大学的科技创新如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如何面向经济主战场服务于经济主战场以及如何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并叮嘱大家把五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核心地位,科技自强自立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支撑,对每一位党员来说,一定要有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引领新的创新道路。主题党课环节结束后,黄校长与党员同志们就科技与法律的关系、国际法学科发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在与黄校长的交谈中结束富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

黄校长着眼于“科技创新”这一焦点,深刻阐述了习近平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精辟透彻的讲解。党员同志们为之振奋,表示要学习好领悟好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