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的普遍性与包容性——记2020年国际法沙龙第11期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0-12-03 点击次数:661

20201129日晚,本年度国际法沙龙第11期“国际法的普遍性与包容性”如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沙龙荣幸地邀请到了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经天学者”荣誉教授蔡从燕老师担任主讲人,毕莹老师担任主持人,马光老师和赵骏老师也出席了本次线上沙龙。虽然此次活动未能在线下举行,但参加沙龙的师生们的热情并没有减少,超过50人在钉钉群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除了本校师生以外,也有不少外校师生参加。

在讲座上,蔡老师以国际法普遍性的历史发展切入,从国际法普遍性的界定及其正当性与限度,当下国际法普遍性发展的新背景、新挑战以及国际法普遍性的重塑等方面对国际法的普遍性展开讲解。蔡老师提出,当下中国倡导包容性是旨在重塑以往被西方大国主导的国际法普遍性,这也是中国体现大国担当的重要表现。而中国在倡导包容性的同时应当充分考虑国际法普遍性的原理、历史与现实。

最后,参与本次沙龙的部分师生就国际法的普遍性与国内治理、条约保留、多元主义等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蔡老师一一解答并与各位师生亲切地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