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外国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记2020年国际法沙龙第12期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1-01-04 点击次数:399

20201230日晚,本年度国际法沙龙第12学术讲座“外国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如期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荣幸地邀请到了Baker & McKenzie(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伦敦分所合伙人吕晓飞律师担任主讲人,吕晓飞律师作为英国议会邀请的5名法律专家之一与英国议会议员共同讨论《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草案,并提供了草案的修改建议。本次讲座由王超老师主持,来自学院内外的四十余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吕律师从西方保护主义及民粹主义的抬头、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战等背景切入,分析世界各国加深、扩展FDI国家安全审查的最新法律发展趋势,重点关注英国正在通过的《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及其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和意义,并提出一系列经验和策略,探讨中国投资者的应对路径。

本次讲座最后,参与的部分师生就国家安全审查的透明度、救济等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吕律师一一解答并与各位师生深入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