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发布者:叶兰云  发布日期:2021-01-27 点击次数:117

  北京的冬日,已颇有小年的喜庆,时值腊八,浙大北京校友会书记潘里新、法律分会会长何建祥,代表校友会拜访、慰问前辈校友高铭暄先生。

高老1947-1949年在浙江大学法学院学习,师从浙江大学法学院著名法学家李浩培教授,后又师从北大法律系系主任费青教授、前苏联著名刑法学家贝斯特洛娃教授、达玛亨教授、尼古拉耶夫教授和柯尔金教授。19538月高先生研究生毕业后,留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刑法教研室任教,1954年到1979年期间,高老参与了中国第一部刑法典的起草工作;19841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中国刑法学专业第一位博士研究生导师,从此结束了新中国不能自己培养刑法学博士的历史。

高老1990-2003年期间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1985-2003年期间还担任第二、三、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暨法学组召集人、担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1999-2009年担任国际刑法学会副主席兼中国分会主席,2001年高老被评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020年高老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习总书记亲自给予颁奖!

高老今年九十有三,身体健朗,对母校的点点滴滴,恍如昨日、记忆犹新,并寄语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吾辈继续发力科研、注重实务,把母校倡导的求是法治精神发扬光大!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浙江大学北京校友会法律分会会长 何健祥 供稿

学院发展联络办公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