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喜报 | 我院代表队获2021年国际刑事法院(ICC)模拟法庭中文赛二等奖,章蒙获最佳政府方律师庭辩奖第二名
发布者:胡琪宣  发布日期:2021-04-27 点击次数:1875

2021417日至418日,2021国际刑事法院(ICC)模拟法庭中文赛正赛如期举行。

光华法学院于20211月份组建了浙江大学代表队赛队由马光老师担任教练博士生宁婧担任助理教练2017本科生章蒙(队长)、2018本科生袁伟耀黄诗涵担任庭辩人2017本科生张祺然黄馨颖担任研究员。我校代表队队员皆无国际法模拟法庭相关参赛经验的情况下,取得了总评二等奖第二名的成绩队长章蒙获得最佳政府方律师庭辩奖第二名。

本次比赛共有超过七十支队伍报名并提交了书状。经过初轮书状评审,有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45支代表队晋级正赛庭辩环节。受到疫情影响,本次比赛的庭辩环节采取线上方式开展,庭辩环节分为两轮进行第一轮得分排名前二十四的赛队将有资格晋级第二轮。

经过初轮的书状评审,我校代表队从七十余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晋级45强,进入比赛的正赛环节。417日,我校代表队先后对阵强劲对手凭借在扎实的知识储备和赛场上的灵活反应获得了法官的认可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正赛第二轮。

418日,经过一晚的紧张准备,我校代表队在第二轮遭遇了上海交通大学等经验丰富的传统强队,三位庭辩人在极快的节奏面前顶住压力、从容应对法官一轮轮诘问,充分展示出了浙大学子的学识智慧与风采

虽然我校代表队遗憾未能进入本年度赛事12,但是在比赛过程中,我校选手充分展现出了良好的知识水平,以卓越的法律思维、另辟蹊径的创新论证给法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少法官都对我校代表队从容、镇静的表现表示了肯定。

经过此次比赛,对国际刑法、国际人道法等领域的热情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赛后,庭辩人、研究员对比赛进行了复盘,在与其他强队比较中总结出了本队的缺点和不足参加比赛的过程中队员也与其他高校赛队的同学进行了良好的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经过此次比赛,我校代表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总结了一整套模拟法庭相关的法律研究、书状撰写和庭辩应对的方法。相信来年的比赛中,浙大代表队能锲而不舍再接再厉,为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争取更多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