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惠康教授“从融入走向引领――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1-05-18 点击次数:248

2021512日,法学前沿讲座暨国际法沙龙2021年第6期“从融入走向引领――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在浙江大学之江校区5号楼206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客座教授黄惠康教授主讲,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骏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马光参与讲座在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黄惠康教授站在历史、现实、未来的不同维度,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抽丝剥茧式的讲解,深深吸引着在场听众。

首先,黄惠康教授站在历史的角度,从三个方面对中国的国际法治贡献进行了讲解:从首创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准则,到从融入走向引领,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多边外交也进入了引领全球治理变革的新时代。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50年,迈出了三大步。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局交织,中国要坚持理论与实践创新,为发展国际法贡献中国智慧。为此,可以在法治理念方面,赋予中华法治文明新的时代内涵。随后,黄惠康教授对可能成为国际法基本原则的领域进行了讲述。

黄惠康教授演讲结束后,主持人赵骏教授对讲座内容做了精彩的点评。在交流环节,现场听众十分积极,纷纷举手提问,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黄惠康教授展开互动,如国际法中的新疆域问题等,黄惠康教授给予了详尽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学术问题探讨氛围中圆满结束。

刘国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