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党史 悟思想 严师德 践使命——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2021年“育人强师”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者:袁艺榕  发布日期:2021-07-23 点击次数:506

202171719,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进一步抓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引导全院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学院组织教师60余人赴诸暨枫桥开展为期三天的“育人强师”学习培训。

717日上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育人强师”培训开班暨党建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共诸暨市委党校、绍兴枫桥学院举行。诸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潘超英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华分别为培训班开班致辞。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金伯中与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铭共同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党建基地揭牌。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为全体学员做“改革开放史视野下的政府与市场关系”专题讲座。本次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卫华主持。

17下午,培训以分组研讨的形式展开赵骏副院长围绕涉外法治工作郑春燕副院长围绕在校生培养工作等进行专题汇报工作汇报阶段由胡铭主持随后全体学员分为三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教学工作推进、学院使命愿景、涉外法律人才培养、非法学法律硕士培养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分组讨论分别由许建宇余军林劲松三位组长召集汇总本组意见三组分享讨论成果。经过研讨学员们集思广益,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勾勒使命愿景提供了方向与建议。

18日上午,汪世荣教授从为全体学员“法治文化的传统资源及其创造性转化”专题讲座。主要从厘清中华法系试图处理的几对关系介绍社会阶层流动及其制度设计简述清官法律文化的要义与发展历程概述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国传统罗列中国传统法治文化的特点五方面展开。授课结束,汪世荣与学员进行问答互动。从教多年,汪世荣始终坚持与学生交流互动,在讲授专题课程的同时也为学员们分享了教学的技巧


胡铭为全体学员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讲座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的期望与定位以及党中央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高度重视警示案例为引,重点阐释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黄大年李保国等师德楷模德事迹为例引导全体学员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高尚师德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18下午,培训班一行来到诸暨市东盛社区与诸暨市城市馆参观。东盛社区是数字化的智能共享社区,致力于为人民服务,积极打造“枫桥经验”城市治理新样本。城市馆向大众展示了诸暨数千年的发展史,是诸暨前世、今生与来生的扼要呈现。通过参观,学员们领略了新时代的诸暨城市治理模式与千年诸暨的真实面貌,感触颇深。


18晚,学院相关教师组织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会上张永华指出,每位教师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之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加强对青年学子的思想引领。胡铭强调,要推进课程体系化建设,并力求课程生动有趣,激发学生对于法律的兴趣,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接地气”“入人心”。此外,参会教师就课程开设的方式、课程面向的群体、课程的体例安排等达成一致意见,并就课程特点和授课难点进行讨论。


同时,学员自行观看了师德师风专题电影《黄大年》。观影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之后的科研、教学等工作中,将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其至诚报国敬业爱岗的情怀与情操


719上午,培训班一行参观了枫江村枫桥经验陈列馆以及诸暨的特色产业。枫江村以“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开展为契机,大力改造、全力创建,是基层治理的又一典范,曾获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善治村等荣誉。枫桥经验陈列馆主展区以“枫桥经验”的诞生、演进、发展、升华为时间轴,并单篇讲述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浙江的探索实践,完整展现了“枫桥经验”的发展历程。一上午的参观,使学员们对新时代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如何提高实务能力,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了更为深入的体会。

19午,育人强师”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张永华在结业仪式上作总结并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肯定了此次活动取得的成效及学员们认真向学的态度全体学员通过此次培训,在之后的教学、科研中,能够更为重视实践的作用。并对学院“育人强师”培训提出了全覆盖多元化等方面的要求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学员们走进新时代的基层组织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的实践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同时,在加强师德师风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党政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