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社会实践 | 探寻乡村治理新路径,创造乡村振兴新局面——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崇德笃法,百年偕行”社会实践团赴枫桥实践
发布者:胡琪宣  发布日期:2021-07-23 点击次数:207


 2021722日上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崇德笃法 百年偕行”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枫江村、新长乐村进行调研考察。

在枫江村,同学们参观了解了家宴中心、现代版“六尺巷”、枫江学堂、枫江银行等,充分考察了“枫桥经验”在枫江村的实际运用情况。据介绍,为了治理脏乱差现象,枫江村充分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力量,深入村民家中,广泛征求民情民意,拆棚、修路、清淤、清运垃圾、拓宽村巷,一个个大动作让村庄实现大变样。同时注重村庄的文化建设,家宴中心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紧接着,同学们来到了现代版“六尺巷”的所在地。“村民素质提高了,需要锻炼。但村里一开始就一条路,很多年,易发交通安全事故。就修了一条专门的路,村民和车分开,交通事故减少了八成之多。”在处理围墙退让矛盾纠纷中,枫江村将农户围墙退让后的区域用不同颜色的铺装加以区分,退让痕迹得以保留,农户的权利得到永久保障,解决了全村通行小汽车的难题,形成“文明实践 共建共享”的新风尚,成就了一段现代版的“六尺巷”的佳话。做村民最需要的事,是枫江村治理的基本原则。

接下来,讲解员带领大家了解了枫江村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互相监督制度。枫江村面向全村村民推出“枫江银行”,农户用“事”来存,红榜、黑榜每月公示,村定期兑现一定的物质或精神奖励。目前,该项工作已推出五项“存款”业务,包括:党建引领、村庄发展、文明实践、规矩规范、村级事务等,内容涵盖产业引领、移风易俗、庭院建设、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内容。

参观完枫江村,同学们又来到了新长乐村实地调研。新长乐村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淡水珍珠批发基地。据介绍,2017年,有着“珍珠第一村”之称的新长乐村紧跟时代步伐,把握网络直播巨大商机,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的发展道路。新长乐村840多户村民中,有130多户在做直播。年线上销售额20亿。越来越多的新长乐珠农,把目光聚焦到直播、跨境电商、抖音等产业新一轮增长点上。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引领着传统珍珠产业创造别样天地。

同时,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新长乐村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治理村庄,向村民普及党建理论、公共政策、科普知识等;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改善乡风民风,树立文明新风;组建两会三队的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互助关爱、清洁卫生、垃圾分类、文化展演等文明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成立关爱基金,慰问村内重大变故农户、帮扶重点对象、奖励好人好事,受惠人数达200余人次;成立青年创客诚信爱心联盟捐款,助力青年创业。


文稿|刘时旭

摄影|张健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