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社会实践 | 走访枫桥式智慧社区,弘扬习近平法治思想——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崇德笃法,百年偕行”社会实践团赴诸暨实践
发布者:胡琪宣  发布日期:2021-07-25 点击次数:200

 2021721日上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崇德笃法 百年偕行”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访诸暨市陶朱街道友谊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党建引领下的友谊社区建设。

友谊社区从社会组织5+X标准化架构出发,做好“三个一”,抓好一个群体,即老年群体,通过建设老年大学,教授思政、艺术等等课程,帮助老年人过好他们剩下三分之一的人生。引领一种风尚,即志愿互助的风尚,通过建立爱心基金,帮助困难群众。建好一套制度,如社区红黑榜,约束居民的行为。通过党建引领,成功建设了五星和美的友谊社区。

紧接着,社会实践团成员前往陶朱街道城西社区,为社区的居民们进行了一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基础、以反电信诈骗为主题的普法宣讲。首先实践团成员为社区群众们用亲切的乡音带来了一段有趣的反小品,通过小品中主角的亲身经历来警示不要轻信邮件、电话等等,以免上当受骗。

随后,两名实践团成员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防范电信诈骗的宣讲,宣讲围绕电信诈骗的基本介绍、目前常见诈骗形式、断卡行动的重要性及相关法律、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及补救措施以及如何保护自己远离洗钱活动展开,理论结合实际案例,为社区群众深刻普及了反诈骗知识。宣讲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为社区群众分发关于反电信诈骗的学习资料,社区群众通过本次宣讲了解到了更多法律知识,宣讲团成员也受益匪浅。

最后,社会实践团来到陶朱街道矛盾纠纷调解化解中心,在所长的带领下进行参观。矛调中心按照“一厅两中心”进行建设,“一厅”即一个办事大厅,“两中心”分为解决群众需求的行政事项审批窗口和解决群众诉求的矛盾纠纷窗口,分别实现了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整合,信息指挥室汇集并整理街道所有数据,实现数字资源的整合。同时,矛调中心按照“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思想,整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七个平台,也整合了司法所、禁毒办、社区矫正工作等,通过资源整合,所有政法力量都汇集到了陶朱街道矛调中心,形成了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的诸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