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领略千年古城建德魅力 感受新安江水墨风华 ——记光华法学院2021年建德疗休养活动
发布者:胡琪宣  发布日期:2021-08-01 点击次数:346


2021728-31日,光华法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赴杭州建德市进行为期4天的暑期疗休养活动。

建德市隶属于杭州市,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是中华德文化发祥地、浙江精神孕育地、千年文明传承地、新中国水电事业奠基地,还是浙西区域交通集散地,更是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28日中午,老师一行到达建德,建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余小途对我院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午后,大家乘坐龙舟体验华夏第一雾飘。新安江常年保持在12-17℃之间,冬暖夏凉,独特的水温与空气的温差形成了旷世奇观——白沙奇雾。

第二天上午,老师们参观了三都渔村,三都渔村地处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交汇处,与梅城古镇隔江相望,“望古塔,游春江,扬帆七里醉渔家”。村里的星空玻璃水滑道,宛若一条巨龙,盘踞在渔村的山野丛林之中。老师们坐在皮划艇上顺流而下,湍急的水道、飞溅的浪花,感受刺激的湿身体验。并体验了高空漂流。

下午,一行人在梅城七郎庙码头乘坐富春江游船,从江上对望梅城古城楼,感受千年古府的磅礴气势,周围乌龙岭、双塔凌云等景观净收眼底。梅城是古睦州府、严州府、建德专署和建德县的治所,曾是徽州和杭州之间唯一的州府,距今已有近1800年的历史。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保存和发展民族科技文化实力,浙江大学举校迁徙、异地办学,梅城即是被彭真委员长誉为“文军长征”的第一站。

大家到达福运门码头(原浙大西迁下船码头)下船后,在我校挂职干部、梅城镇党委委员陈超老师的陪同下,开始重走浙大西迁之路。一行人从市民路(范公祠)出发,经过浙大路(竺可桢老校长办公处、教务处),总府街(总务处),府前街(状元馆),最后到达浙江大学西迁建德办学旧址。旧址为浙江大学建德办学期间竺可桢校长及其家人的临时住所。旧址以“浙大西迁第一站”为起点,集合千年古城深厚人文积淀、呈现浙江大学西迁建德的历史缩影,体现浙大师生与梅城人民同舟共济、同仇敌忾、教育救国的决心。

晚餐后,老师们一行在双江街码头乘坐梦幻新安江游船。夜幕下的新安江,彩光流溢,风景梦幻秀美。随后,登月亮岛观看当地的经典演出——江清月近人。这是一台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在这里,观众能遇见远古的“建德人”逐鹿于清江花海,超然的严子陵独钓于山水四季,飘逸的孟浩然与李白起舞邀月,听见壮志难酬的陈友谅仰天长啸,还能亲临感受新安江九姓渔民的浪漫爱情。

30日上午,一行人来到有“地下艺术宫殿”之称的灵栖洞景区。景区由灵泉、 清风、霭云三洞和灵栖石林组成,三洞各具特色:灵泉洞以水见长,坐悠悠小船,在灵泉洞感受水的清澈,清风洞以风取胜,霭云洞以云雾称奇。

31日上午,一行人前往新叶古村。新叶古村是“中国乡土建筑的典范”,也是“中国东南部最典型的农耕村落”,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已有800多年历史。在参观的过程中,老师们充分感受到新叶村古朴的人文风情和浓厚的历史氛围。

一行人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疗休养的最后一站。

这次行程中,教职工饱览了建德众多的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通过各景点的游览,大家对古城建德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深刻领会了浙大西迁精神。

学院工会一贯重视教职工疗休养活动,认真规划路线。通过疗休养活动,使教职工在大自然中释放了压力,开阔了眼界,在游玩中进一步加强了同事间地交流与沟通,增进了情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作为“家”文化创建工程系列活动,学院工会也将继续组织活动并做好服务工作。以疗休养、春秋游、健步走、新年联欢会等工会活动为载体,努力营造“家文化”氛围,打造全院教职员工的发展共同体,增强归属感、价值感和荣誉感,实现“和谐家园,情满之江”。

陈信勇教授特为此行赋诗一首:

《七绝-题照》

水出新安成碧玉

云升建德作霓裳

自从严子居高岸

四季长风带古香


(文:骆笑、图:李志明陈信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