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领事保护制度的新发展——记国际法沙龙2021年第9期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1-09-26 点击次数:268

202192419点国际法沙龙专题讲座《领事保护制度的“新”发展》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次讲座荣幸地邀请到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谢海霞老师担任主讲人,马光老师担任主持人。二十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沙龙。

在讲座中,谢教授从国际人口流动、新冠疫情下的海外中国国民保护出发,结合与立法实务部门的交流探究,以《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第36条为核心的领事保护制度的界定进行了详细分析。

围绕VCCR36条对个人权利的赋权,二十年来国际法院审理的五个案件展现了个人权利保护对外交领事法这一最古老国际法内容的自足性引发冲击;从五个案件中,谢教授引申出了对“双边领事条约是否能优先于多边领事规则适用?”、“国际法院判决的效力应当到达何处?”、“外国国民的实践认定标准”、“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协调”、“我国国民在海外的领事保护与协助”等理论问题的思索。

在讲座结束前的提问环节,参加本次沙龙的老师与同学就领事保护制度相关问题提出自己的疑问,谢教授一一解答并与各位师生亲切地探讨和交流,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卜小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