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记“月轮讲坛”系列沙龙之黄惠康大使:孟晚舟事件始末——中美世纪国运博弈进行时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1-10-25 点击次数:390


2018121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温哥华过境转机时,被加拿大警方任意拘押,随后美国当局向加拿大要求引渡。孟晚舟事件震惊全球,这是一起由美国一手策划的针对中国公民的典型政治迫害事件,旨在阻止中国科技进步、打压中国高新技术产业。最终,在党和人民的坚定支持下,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美国政府与孟晚舟签署延缓起诉协议,并向加拿大撤回引渡申请。2021925日晚,孟晚舟女士终于结束了1028天的非法拘押,在不认罪、不支付罚金的情况下离开加拿大,乘坐中国政府包机顺利回到祖国。

孟晚舟事件牵动了万千国人的心弦,同时也牵涉到复杂的外交和法律问题,值得法律人深入研究和思考。20211020日晚,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会创立的“月轮讲坛”学术品牌活动有幸邀请到了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委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客座教授黄惠康老师,与之江师生共话孟晚舟事件始末。黄惠康教授曾任中国外交部条法司司长、中国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等职,拥有丰富的外交实践经验和深厚的国际法理论功底。讲座由光华法学院副院长、国际法教授赵骏老师主持。尽管当晚大雨滂沱,但此次讲座仍吸引了众多师生参加,五号楼206会议室座无虚席。

黄惠康教授首先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局”交织的背景出发,阐述了孟晚舟案背后复杂的国际政治因素,以及中美战略博弈不断加剧的客观事实。黄惠康教授指出,孟晚舟事件不是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美加联合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勾当之一,同时也是“两局”交织、激烈碰撞的缩影。孟晚舟的无罪释放,彰显了以民为本的中国外交的宗旨,显示出法治武器在维护中国公民海外权利方面的重要作用,也证明了我国公民在海外任人欺凌的历史已经一去不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

黄惠康教授将孟晚舟事件分为“设局”、“破局”、“结局”三个阶段,对其始末进行了详细解读。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政治外交斗争和法律斗争中,无论是中国政府的外交表现还是华为律师团队在加拿大法院的抗争,都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平。中方紧紧把握住了孟晚舟案背后美方的政治图谋这一主要矛盾,对美加两方开展了多次严正外交交涉和精准的反制,并重视程序正义,以法律程序为关键武器应对美国的长臂管辖,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讲座的最后,黄惠康教授指出,在美国政府换届、孟晚舟归国之后,中美关系迎来止跌回升的机遇,但从长远来看,美国对华打压仍将持续,对抗、竞争、合作的复合状态将成为中美关系的常态。在讲座中,黄惠康教授也强调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向同学们表达了加强国际法学研究、投身祖国涉外法治建设的美好期许。黄教授深厚的国际法学和外交学功底,以及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使听众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外交的魅力以及涉外法律斗争在民族复兴中的关键作用,三个多小时的讲座让在场师生意犹未尽,讲座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

文:顾天杰

图:娄琳、姚若楠


月轮讲坛简介

月轮讲坛是光华法学院博士生会自创的学术品牌活动,该活动的创办初衷是邀请名师做客畅谈,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鼓励跨学科交融创新,打破学术壁垒;为学生创建交流平台,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月轮讲坛邀请的嘉宾类型包括名师大家、优秀学生模范、实务精英、杰出校友等。讲坛过程中问答环节和分享环节并重,内容以互动交流为主。嘉宾与参会者可以随时互动,通过轻松的研讨氛围,鼓励大家在自主思考的基础上,获取知识、汲取经验。2021年度,月轮讲坛成功申报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并获得立项,并将在未来给大家带来更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