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治建设”————记2021年秋冬学期法律诊所“送法进社区”活动
发布者:孙淑君  发布日期:2021-10-25 点击次数:341

20211023日,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诊所、浙江大学清源学社联合举办的“送法进社区”活动在九溪社区展开。本次活动以“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治建设”为主题,在胡铭老师、吴勇敏老师等的指导下,与九溪社区居委会合作举办,共有14名法律诊所的同学参加。活动以发放普法知识宣传单、提供现场法律咨询为主要形式,旨在向社区居民普及《民法典》中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并解答居民的法律问题,以增强居民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同时锻炼同学们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

秋高气爽,阳光明媚。同学们按时在之江校区后门集合出发,前往九溪社区。经过张贴横幅、搬运桌椅、布置咨询台等精心准备后,同学们于上午9时开始普法活动。考虑到居民的工作生活需要,本次普法知识宣传单中囊括了《民法典》中的身份问题(离婚冷静期、肖像权、见义勇为、遗嘱问题),社区居民身份下的法律问题(物业服务、高空抛物引发的问题),消费者身份下的法律问题(样品、霸王条款等问题介绍)等内容。为了提高宣传力度,增大普法范围,同学们在社区门口为来往的居民们发放普法知识宣传单,并耐心地向他们介绍宣传单上的法律知识。此外,同学们还重点介绍了法律诊所的值班时间与联系方式,并表示除了此次现场咨询外,日后居民们遇到任何法律问题都可以通过电话或当面进行咨询。

 现场,一位姐姐询问了关于房屋租赁的问题。她在外租房子,结果房东在租期未满且未经其同意时就带人看房,打扰了她的生活。同学们就该问题展开了讨论,并试图从法律角度为其提供解决方法。而后,另一位阿姨咨询了同学们“谢绝自带酒水”是否属于“霸王条款”的问题,同学们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告知其这是侵害消费者权利的行为,并嘱咐其下次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向工商部门进行举报。另外,还有一位大妈咨询了涉及“小三”的继承权的问题。

  经过本次普法活动,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给出法律解释和实际解决问题之间还是存在差距。有些居民虽然有法律意识,但是依旧不知道如何用法律武器解决生活中真实存在的复杂人伦问题。此外,部分居民对“法”有所误解,认为牵涉到“法”可能就会摊上什么不好的事,因而拒绝普法。但实际上,法律就是为了保护权利而生,适当了解法律知识,增进法律意识,也可以避免未来的一些纠纷与争议。

法治随心,和谐随行”。在本次普法活动中,同学们深入基层,积极为居民宣传法律知识,切实为居民解决法律问题,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也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展现出我院学子力学笃行、为民服务的良好精神面貌。作为一名法学生,我们应该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知法、守法、用法、普法,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曹晨

/虞淑妮、李玉洁、朱佳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