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纽黑文学派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1-11-03 点击次数:732

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纽黑文学派国际学术会议由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耶鲁大学法学院和杜兰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此次会议于1029日至30日采取线上和线下平行会议模式举办。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含香港地区)、马来西亚、德国、美国、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意大利、印度、法国、瑞士、澳大利亚、匈牙利等国家的学者及实务界专家参加,对纽黑文学派与当代国际法前沿和热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院长王贵国教授主持。王贵国教授代表各主办方向参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耶鲁大学法学院McDougal讲席教授W.Michael Reisman、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院长David Meyer教授和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院长王贵国教授在开幕式中发表致辞。W.Michael Reisman教授向与会人员表达了诚挚的问候,Reisman教授表示目前国际社会遇到了许多问题,“人类尊严”的重要性亦更加凸显,纽黑文学派可以为国际社会解决目前面临的挑战做出更大贡献。David Meyer教授表示疫情引发我们对于社会和世界的重新思考,这其中也包括了对法律秩序的思考。当前世界风谲云诡,亟需努力缩小不同社会的隔阂,在这样的情况下“人类尊严”就显得尤为重要。王贵国教授对各位嘉宾、与会者能够通过线上参与会议表示由衷的欢迎,对大家的一如既往的支持纽黑文会议表示衷心感谢。王贵国教授忆及十几年前会议在香港举办之初,亚洲学界对于纽黑文学派尚知之较少,通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纽黑文学派的影响已经非常广泛,现在纽黑文学派所主张的“人类尊严”已经得到了世界的普遍接受;“人类尊严”的概念与中华传统文化非常契合,早已植根于中国社会,从而使得在中国举办纽黑文学派与国际法国际会议顺理成章、相当自然。

会议首先由王贵国教授主持,耶鲁大学法学院Michael Reisman教授在线上发表了主旨演讲。Reisman教授分享了自己针对目前国际形势和国际法发展的看法,认为目前我们的世界充满着冲突与斗争,很多人还在战争和疫情中挣扎,世界的安全形势比以往更加复杂,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双刃剑,虽然能够对此状况起到改善作用并加速了全球化进程,但也必须意识到智能武器等对安全造成了更大的威胁。Reisman教授认为在目前这个时间节点和特殊的环境背景下,国际秩序更加依赖基本原则、共同准则的支撑,更加需要对个人、对公共利益、对人类长远利益的关注。王贵国教授对Reisman教授的主旨发言进行了回应,指出纽黑文学派对于解决当今世界共同面对的诸多问题具有现实意义,其所蕴含的决策制定程序,其所倡导的对人类尊严的追求,对提升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赵骏教授和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高级讲师Rajesh Sharma参与了本节的提问讨论环节。

会议第一节由前马来西亚驻世贸组织大使Datuk Manickham Supperamaniam主持,王贵国教授与美国Butler Snow律师事务所Jim Letten作为与谈人,就韩国高丽大学Nohyoung Park教授、复旦大学张乃根教授、和平利用信息技术基金会主席、瑞士联邦前大使Daniel Stauffacher博士、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索邦法学院法律系主任Hervé Ascensio教授围绕网络安全、国际法的多边主义等精彩报告进行了点评与交流。

会议的第二节由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院长David Meyer教授主持,美国里士满大学教授Chiara Giorgetti,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前立法会司法委员会主席、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梁美芬担任与谈人。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发表了国际法的中国视角为主题的演讲;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高级讲师Rajesh Sharma分享了关于涉及能源经济法律问题的最新研究;韩国启明大学法学院Lori YI教授分享“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法律服务”的研究;日本名古屋大学法学院教授Tomoko Ishikawa发表“投资者与国家争端解决中的企业责任”演讲;北京理工大学洪延青教授的演讲围绕中国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阐释了“安全”在数据保护领域的意义。

第三节由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程乐教授主持,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沈伟特聘教授作为与谈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石静霞教授就当前世贸组织的危机提出具体建议;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庆麟教授分析了投资者-东道国争端解决机制并提出改革建议;清华大学法学院杨国华教授就世贸组织在中美关系中扮演的角色发表了见解与评论;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教授Nartnirun Junngam博士以涉企业重组的国际投资仲裁案为切入,探讨投资仲裁庭在此类案件中适用“滥用权利原则”是否合理以及应给予滥用企业重组何种法律后果。

第四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研究员主持,瑞士伯尔尼大学法学院欧洲法与国际经济法研究所Hahn Michael教授、意大利布雷西亚大学Stefano Porcelli教授以及英国伦敦大学Carl Stychin教授作为与谈人。奥地利维也纳大学Bea Verschraegen教授对欧洲人权法院2019Z.B. v. France一案进行了评析;清华大学法学院Jane Willems教授对中国的仲裁改革进行了分析;匈牙利塞格德大学Hajdú József教授探讨了人工智能对实现《欧洲社会宪章》第一条工作权和第十二条社会保障权的影响;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研究员Tomas Fitzgerald博士讨论了纽黑文学派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朱颖博士探讨了国际投资法与环境法之间的关系。

除上述环节,本届纽黑文会议还特设学生论坛,给予学生以国际化展示平台,围绕国际战略与法律前沿问题展开。学生论坛分为国际投资与贸易、争端解决与国际公法问题研讨、法律与新科技三个主题,分别由浙江大学百人计划钱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洋助理教授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法律和标准研究所所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刘浩秘书长主持,演讲者为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后研究员王欣以及博士研究生娄琳、董尧、杨朝军、顾天杰、刘国伟、杨子岩、陈卓尔、黄时敏、尹苗苗、孟令晨旸、宁婧、朱永倩、肖羽沁。

闭幕式由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院长王贵国教授主持。王贵国教授回忆了纽黑文会议历程与初心,对所有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感谢。王贵国教授表示此次会议中,线上线下六十余位学者深入对话碰撞,探讨了诸多重要的前沿问题,而这正是纽黑文学派国际会议的意义所在。最后王贵国教授感谢梁冰洁带领会务组全体人员不辞辛苦、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此次会议,期待明年与大家在线下共叙友情、共享学术盛宴!

亭亭岩下桂,芬芳满钱江,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纽黑文学派国际会议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