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第四届“德恒杯”学生学术论文大赛之论文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宋蕊  发布日期:2021-11-15 点击次数:760

 20211112日,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主办,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支持的第四届“德恒杯”学生学术论文大赛之论文报告会在之江校区小礼堂举行。该项赛事由范良聪和陆青两位青年教师领衔策划,参加本次论文报告会的22篇作品由8位老师组成的初审评委会通过匿名合议评审的方式产生。


本届大赛的论文报告会复赛评委由我院资深教师及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选派的理论与实务并重型合伙人律师组成,他们是:光华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授章剑生老师、光华法学院法理学教授焦宝乾老师、光华法学院诉讼法学教授霍海红老师、光华法学院经济法学教授范良聪老师、光华法学院民商法学副教授陆青老师、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沈文文律师、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春斌律师、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磊律师。

现场出席的嘉宾还有:大赛特邀神秘嘉宾著名法学家梁治平教授、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黄加宁律师、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妮娜校友,光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卫华老师,光华法学院副院长郑春燕老师,光华法学院教育教学中心主任兼团委书记李冬雪老师,光华法学院团委副书记王书剑老师。报告会由我院2019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章银佳同学主持。本届论文报告会通过线上同步直播,便于更多同学参与观摩,提升学术氛围。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我院2019届司法文明专业博士陈锦波学长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为在校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学术研究的经验及建议。陈锦波学长指出学术生涯是一场无法言明因果的“风花雪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会体验到兴奋、欣喜和满足,但也可能经历诸多迷茫、焦虑和彷徨。因此,是否选择走学术道路,不能仅仅凭借生涯惯性,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偏好和契合度而慎重决定。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学术研究的诸多艰难时刻中翻身而过。而且,一旦选择学术的道路,就要将心注入,排除杂念,沉浸其中,持续努力,如此方可能有所小成。陈锦波学长还表示,做学术研究要怀揣敬畏和谦卑之心,从小问题切入,多向师长请教,多跟学友交流,尽最大努力打磨好自己的每一部作品,然后呈送给学界同行。

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黄加宁律师发表致辞。黄律师表示同学们需要通过论文写作夯实基础,培养敏锐的问题感知能力、缜密的逻辑运用能力、严谨的规范遵守能力。此外,黄律师也表达了对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长期以来合作的感谢,希望双方进一步加深交流,共同推动法律人才培养。

在对往届视频回顾及主持人对大赛赛程和比赛规则进行介绍后,论文报告会正式开始。

本科生组的展示过程中,章逸格、孙林、张涵、张江习、肖诗雅、吴之萱和吕紫婕七组选手的选题和角度让观众们耳目一新,大赛评委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并肯定了同学们论文的学术潜力。

硕士生组的展示过程中,冯欣恬、谭天铭、陈睿恒、崔涵、宋伯原、洪风和刘文龙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论文,与在座的评委就理论与实务进行了沟通交流,引发了在场观众的思考。

博士生组的展示过程中,顾天杰、于曦乔、仇塍迪、周晓帆、叶宣含、袁玉杰、陈安然、张博文同学依次报告了自己的学术成果,与在座评委进行了深入探讨。

报告答辩环节结束后,评委进行合议,此时在场和线上观众向选手提出问题,由选手进行解答,以促进相互交流。

提问环节后,团委副书记王书剑老师在线上直播观众中抽取五位幸运观众,为他们送上精心准备的小礼品。

抽奖环节的预热之后,现场的氛围越发热闹起来,同学们也迫不及待想要知晓本次论文大赛的最终成绩。经过委员会的反复讨论与斟酌,最终确定了第四届“德恒杯”学生学术论文大赛名次:

获得一等奖的是张涵、冯欣恬同学,由大赛特邀神秘嘉宾著名法学家梁治平教授和评委章剑生老师颁奖。

获得二等奖的是章逸格、张江习、陈睿恒、崔涵、陈安然、仇塍迪、周晓帆同学,由沈文文律师、郑春燕老师、霍海红老师颁奖。

获得三等奖的是吴之萱、孙林、肖诗雅、谭天铭、宋伯原、洪风、叶宣含、张博文、袁玉杰同学,由李春斌律师、王磊律师、焦宝乾老师、陆青老师颁奖。

章剑生教授作为评委代表为本次大赛作总结性点评。他表示,通过此次论文比赛,我在同学们论文中收获很多,也看到了我们法学院未来学术研究发展的希望。随后他对此次参赛论文进行了针对性点评。他认为,首先在论文中处理外国法知识时,要注意不同国家中法知识、法制度的时间不同、条件变化、社会制度差异。其次,针对此次参赛论文有关案例分析论文,他认为要结合案件的事实部分,从裁判理由中抽象出的裁判规则,不能脱离具体的案件事实。最后,他指出在做学术研究时,要对既有研究成果时间上的“到达点”进行把握,要在创新思维上有“延长线”意识。要对已有学术观点的全面评介,同时要对自己提出的概念进行证成;要注意厘清概念的内涵与范围,减少概念的误用。

在热烈的掌声中,报告会环节圆满结束,参赛选手和观众都受益匪浅,大家由衷地希望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德恒杯”学生学术论文大赛能越办越好,给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学者!  

作为祝贺和鼓励参赛选手的传统环节,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精心准备了师生餐会交流环节。获奖同学对学院和德恒律所的精心策划表示感谢。

神秘学术大咖颁奖、强大的初审及复赛评委阵容、精致的奖杯和证书、丰盛的餐会以及师生交流,只为鼓励志在学术研究的莘莘学子。期待同学们秉持“求是”精神,立足实务发展、加强学术研究能力,努力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开展研究、指导实践,推动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


大赛组委会向以下初审会评委致谢:

法理与判例研究所:彭巍

民商法研究所:陆青、林洹民

公法与比较法研究所:蒋成旭

经济法研究所:魏立舟

诉讼法研究中心:牟绿叶

刑法研究所:徐万龙

国际法所:毕莹



撰稿:张昊正

编辑:钱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