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国际经济制裁的相关法律问题——记国际法沙龙2021年第10期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1-11-17 点击次数:431


20211111日晚,由浙江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主办的国际法沙龙2021年第10期在腾讯会议平台如期举行,沙龙由国际法所马光老师主持。

本次沙龙邀请了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杜涛教授作为主讲人,内容围绕“国际经济制裁的相关法律问题”展开。杜涛教授先是由自己翻译《反思经济制裁》的历程与其中思考谈起,引入讲授的主题;而后梳理了以美国、欧盟为代表的对外经济制裁的实例,分析了从事跨境经济活动的主体面对法律风险的产生原因、与从当事人视角对法律风险的应对手段。接着,杜涛教授着重讨论了经济制裁条款的法律效力,考虑到准据法与制裁措施来源各自不同的种类,加之所在司法辖区与所选争端解决机制的多样,实践中处理相关问题的复杂度陡增,也令其成为理论研究的一处“重难点”。最后,杜涛教授结合近来引发热烈讨论的《反外国制裁法》,从比较法视角追溯至其“阻断立法”的源头,并对此部新近立法提出了相应的完善建议。

在自由交流环节,杜涛教授一一详细解答了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包括“国内法的域外适用”和“单边经济制裁”的概念比较、《反外国制裁法》中受损索赔条款的适用对象、以及单边经济制裁的合法性等。马光老师在总结中提到,国际经济制裁这一重新走入视野的研究主题,其中有许多疑难问题尚值探索;希望这次沙龙能启发各参与同学对可能研究方向的思考,也期待学术界能就该主题更密切地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鲍俊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