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应对日本海底管道排放核污染水的对策与建议——记国际法沙龙2021年第11期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1-11-17 点击次数:392

2021111318点国际法沙龙2021年第11期讲座《应对日本海底管道排放核污染水的对策与建议》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次讲座荣幸地邀请到了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晏瑲老师担任主讲人,马光老师担任主持人。七十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沙龙。

在讲座中,张教授回顾了日本核污水排海的背景以及日本宣布排放核污水决定后的一系列做法,从防止放射性废物造成海洋污染的传统国家责任以及防止跨界损害的国际损害责任角度,探讨了日本排放核污水的国际法责任;张教授从案例研究以及公约适用方面,指出跨界损害须满足的要件,并引申出对“日本是否应对跨界损害承担责任”和“《伦敦倾废公约》能否适用到福岛核污水排放”等问题的思考;张教授认为日本将核污水排放到海洋,存在极大的隐患,分析了日本排放核污水可能对我国近海造成的环境恶化以及渔业产量下跌等不利影响;鉴此张教授认为应从宣传、外交、学术、技术和法律等八个层面积极应对,坚决反对和阻止日本核污水排海。

在讲座结束前的提问环节,参加本次沙龙的老师和同学就日本核污水排海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张教授一一解答并与各位师生亲切地探讨和交流,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宋萧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