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改革:历史、现状及未来——记国际法沙龙2021年第12期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1-12-16 点击次数:618

202112151330分国际法沙龙2021年第12期讲座《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改革:历史、现状及未来》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次讲座荣幸地邀请到了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池漫郊教授担任主讲人,马光老师担任主持人。五十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沙龙。

在讲座中,池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历史,从九十年代开始截至目前,国际投资协定数量经历了先增后减的过程,但总体上数量有所增加。其次,池教授讲述了国际投资争端解决的多种方法:国家间争端解决机制、东道国救济、投资者母国海外投资保险及外交保护以及投资仲裁方法。随后,池教授指出,目前ISDS机制面临着三个不同维度的危机:技术维度的危机、兼容维度的危机以及法治维度的危机,并列举了两个典型案例Philip Morris v. AustraliaVattenfall v. Germany加以阐释。此外,池教授还对迄今ISDS改革的主要方案进行了具体详实的分析。最后,池教授提出了自己对中国投资仲裁争端解决的观点。2019年我国向UNCITRAL提交的官方文件指出了目前多边ISDS机制存在下列缺陷:(1)缺乏错误纠正机制;(2)仲裁结果缺乏稳定性和可预见性;(3)缺乏第三方机制的资金监管;(4)成本高昂且程序冗长。因此,中国建议设置一个常设的上诉机制、保护当事方指定仲裁员的权利以及完善仲裁员有关的规则。

在讲座结束前的提问环节,参加本次沙龙的老师和同学就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改革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池教授一一解答并与各位师生亲切地探讨和交流,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于丰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