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元宇宙:解析国内监管的国际格局——记国际法沙龙2021年第13期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1-12-31 点击次数:153

202112291330分国际法沙龙2021年第13期讲座《逐鹿元宇宙:解析国内监管的国际格局》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次讲座荣幸地邀到了隆安(上海)律师事务所跨境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洪世宏律师担任主讲人,马光老师担任主持人。四十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沙龙。

洪律师以“法律人看元宇宙”作为此次讲座的开端,介绍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以来为适应国际法律环境对国内法律法规体系作出的改变与完善,以及在自由市场经济与政府监管的框架下,贸易领域、外汇与资本领域所面临的重大结构性问题。洪律师以中国互联网企业基于VIE架构在美国融资的法律实务为背景,简单介绍了何为VIE架构,并结合滴滴赴美上市事件,解析为什么VIE架构并非外资对中国法律的规避或监管的疏漏。其次,洪律师以现实生活例子阐述了数据安全审查中的隐私、数据、个人信息、网络安全、国家安全等重要概念,列举了美国在维护国家数据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结合新兴的中国合规体系,介绍了《国务院关于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的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美国的“外国企业问责法”等法律法规,分析了国内立法对于国际经济规则架构的影响,并指出在数据监管领域,国际规则正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的国际规则较少,尚未形成国际间协调统一的条约体系。此外,洪律师着重分析了我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修订重点,包括将基础研究单独成章;倡导区域科技创新协作互助、资源共享;将国际科技合作提升到法律层面;要求遵循服务国家目标与鼓励自由探索相结合的原则,超前部署和发展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指出当下国内法律法规的制定逻辑与价值目标通常已将国际性因素考虑在内。最后,洪律师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物流,资本流,数据流,难民、移民、人才与科技IP流中的重要作用,如何在国际法规则构建过程中减少各国间的误解,加强互信,朝着人类共同价值观前行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在提问环节,参加本次沙龙的老师和同学就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洪律师一一解答并与各位师生亲切地探讨和交流,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张婕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