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重大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2-03-10 点击次数:369

202237日,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重大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浙江大学举行。会议由赵骏教授主持。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中国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惠康在致辞中对赵骏教授“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重大问题研究”重大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对项目各项工作的进展表示肯定。他认为该项目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黄惠康大使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加快推进涉法治体系建设放在优先的层面,要结合国家的实践,提出真知灼见。希望课题组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回应重点热点问题,推进课题如期完成。

项目负责人赵骏教授从“项目基本信息”“选题背景”“选题意义”“总体框架与研究思路”“重点难点与创新”“待研究问题”等六大方面,汇报了项目的整体设计与执行规划。赵骏教授以统筹的方式为例,对本课题的核心问题进行了阐释。赵骏教授指出,希望通过该项目研究,实质性地推动相关研究,在理论和实践两大方面取得突破。

在项目负责人汇报后,由黄惠康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车丕照教授、武汉大学杨泽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史晓丽教授、复旦大学陈力教授、宁波大学曲波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俞燕宁教授、浙江大学余军教授、浙江大学胡敏洁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韩逸畴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徐树副教授等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了讨论。专家组认为,本项目开题报告论证思路清晰、结构严谨,团队结构科学。在接下来的研究中,要注重研究涉外法治的内涵,阐释清楚涉外法治与国内法治、国际法治的关系;运用统筹思维,协调好整体和部分之间的关系,避免研究问题的重叠;要围绕如何更好布局涉外法治体系建设,按照轻重缓急来稳步推进涉外立法、司法和执法等领域的研究;要选取重点问题,聚焦关键领域,突出研究的价值。

专家组发言结束后,赵骏教授进行了总结。赵骏教授感谢各位专家组成员对本项目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项目组会在接下来的推进过程中,充分汲取专家意见,用好系统思维、法治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战略思维,从整体与部分、宏观与微观、程序与实体等维度推进本研究,产出兼具理论和实践意义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