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阿尔忒弥斯协议及其影响——记国际法沙龙2022年第2期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2-04-07 点击次数:301

2022421830分国际法沙龙2022年第2期讲座《阿尔忒弥斯协议及其影响》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次讲座荣幸地邀到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居迁教授担任主讲人,马光老师担任主持人。四十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沙龙。

李居迁老师以阿尔忒弥斯协议及其影响为主题,首先从《阿尔忒弥斯协议》的名称及协议由来引入该话题,他提及《阿尔忒弥斯协议》是在美国的倡议下,由17个国家共同做出的关于探月和资源利用的协定。接下来李居迁老师把讲座的主体内容分为了三个部分。首先是介绍联合国外层空间法的五大公约体系。法律是滞后与人类行动的,在外空活动出现的十年之后,人类出现了第一个约束外空行为的公约——《外空条约》,用来约束各国探测包括月球在内的的天体的行为的规则,在这当中建立了许多非常基本的概念。接下来,不同的公约逐渐出现,五大公约涉及到《登记公约》,涉及到营救宇航员的《营救协定》,还有《责任公约》,以及1979年出现了最后一个公约《月球协定》。以上的五大公约建立了外空条约的体系,规范着人类行为的规则,突破了五大公约的行为就被称为是违法的行为。在五大公约体系的约束下,很多国家都会宣称或者表明自己探测外空的行为是符合公约的,即使看起来并不是真的符合条约的规定。第二是太空资源开发过程中间的限制。对比1967年有一百多个缔约国的《外空条约》,《月球协定》只有十八个缔约国,因为《月球协定》的规定非常严格、苛刻,以至于现在有能力探测月球的国家都不愿意去。《月球协定》与《外空条约》是一脉相承的,讲到了太空资源不能被占有的问题,还讲到了月球资源是人类共同继承财产的概念,但是由于性价比问题,让企业部真正代表全人类开采的制度不能够真正落地。这就意味着《月球协定》实际上很难在实践中对自然资源开采进行约束。在无利可图的情况下,航天技术发达的国家就会自发去做新的发展,以上就是《阿尔忒弥斯协议》的背景。第三是《阿尔忒弥斯协议》的主要规定和可能带来的影响。从缔约方的角度看,《阿尔忒弥斯协议》其实是部门间的一个协定,主要有十大原则的规定,特殊的地方是关于两条。其一,太空遗产。由于月球的环境问题,美国的探月痕迹可以保持上百万年,此时别的国家不能破坏,那么这个地方就相当于是美国的了,这算不算据为己有?那是不是与《外空条约》相冲突?除此之外,还有申请和考察程序的问题。其二是安全区的问题。安全区的大小多少合适呢?如果大家不接受,安全区还有效吗?因此安全区问题回对现有的《月球协定》造成巨大的冲击。影响是不仅会对现有的《外空条约》造成冲击,而且会把比较严密的《月球协定》的体系带到非常危险的边缘;实践上划定的安全区最后可能成了美国一家独大,对我国及其他一些有能力探测的国家会产生非常消极的影响。

在此次沙龙的末尾,马老师和参加沙龙的其他学生向李居迁教授提出了空间法的研究现状以及前景、中国如何完善空间科学数据共享制度以及论文写作等方面的问题,李居迁老师一一耐心解答。

供稿人:张炘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