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法律视野下美欧印中贸易政策的演进——记国际法沙龙2022年第3期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2-04-12 点击次数:174

2022491830分国际法沙龙2022年第3期讲座《法律视野下美欧印中贸易政策的演进》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次讲座荣幸地邀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左海聪教授担任主讲人,马光老师担任主持人。近三百人线上参加了本次沙龙。

左海聪教授以法律视野下美欧印中贸易政策的演进为主题,首先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美欧印中贸易政策之转变引入。他介绍了二战后美欧印中贸易政策演进概貌,并分别对美国、欧盟、美国、印度和中国的贸易政策现状进行说明。他指出,美国、欧盟出口管制重点领域趋同,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印度的贸易政策强调提高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中国则再次确认了扩大开放的政策,明确将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和履行国际义务作为立法宗旨。自2008年起,新兴市场国家的集体崛起和传统发达国家的相对衰弱构成国际经济政治格局中的主要内核,两者之间的关系成为国际关系的主要矛盾,它们在贸易、投资和技术领域的力量对比正发生深刻变化。这种国际经济实力的巨大变化导致了权利的转移,也导致国际法律进程中出现了“多中心主义”,中国和印度日益成为世界的经济中心。同时,经济实力的变化也导致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这场史无前例的贸易冲突目前陷入僵局,发起方美国无法使中国接受其主要诉求,而中美之间的贸易额不减反增,未来如何演进仍难以预料。在国际经济领域,习惯国际法较为缺乏,WTO协定、区域贸易协定、双边投资条约对国际经济关系进行了规制,在上述条约规制的领域,各国在一定程度上受其约束。左教授分别从贸易领域进口限制、投资准入限制、出口管制三方面对国际法约束做了说明。最后,左海聪教授剖析了四个贸易体贸易政策的演进趋势,并表示,在多边体制下,由于持“制度管理说”的美国和持“规范承诺说”的欧盟采守势,持“贸易民主论”的印度持防御态度,持“共担责任说”的中国难以推进贸易自由化水平和新规则的制定。作为综合平衡的结果,只能采取诸边规则和多边规则并进、以诸边规则为主的进路,期待WTO在重要议题上达成一揽子协定或者协商一致的决定不现实;在双边层面,美欧、中欧间可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而美印、中美、中印、印欧间较难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在此次沙龙的末尾,多位学生向左海聪教授提出了多中心主义主要是指什么、未来在不考虑美国影响的情况下该如何构建国际经济技术的法律框架、在美国重返印太战略的背景中我国对外经贸合作应该如何调整等问题,左海聪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供稿人祝鹤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