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国际法遇到欧盟法:欧盟对外关系的演化——记国际法沙龙2022年第4期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2-04-20 点击次数:255

202241618:30分国际法沙龙2022年第4期讲座《当国际法遇到欧盟法:欧盟对外关系的演化》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次讲座荣幸地邀请到了南京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张华教授担任主讲人。马光老师担任主持人,五十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沙龙。

张华教授首先对欧盟对外关系法的内涵入手,阐述什么是“欧盟对外关系法”——欧盟法是规制对外行动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区分欧盟成员国的对外关系法,是欧盟公法,对外层面。之后,进一步从讲述“法源”意义上的欧盟对外关系法,包括欧盟基础条约,一般法律原则,国际法,欧盟机构法规,欧盟法院判例,欧盟软法。随后,张华教授进一步分析欧盟对外关系法的演化路径。如:欧盟基础条约的制定和修订条约,欧盟缔结国际协定,欧盟机构制定对外关系法规,欧洲法院的司法能动主义。并从内部和外部共同分析其影响因素。之后,进而展现从超国家水平和政府间水平的欧盟对外关系法的发达程度。分析完现状之后,教授提到欧盟对国际法的挑战与发展,如以应对气候变化为名的域外管辖。并阐述了一些规律性认识:欧盟对外关系法的不断演化为欧盟资助开展对外行动,发展国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内部法律依据,增强了欧盟对外行动的合法性,统一性,一致性,实效性和正当性;欧盟对外关系法为欧盟法拒斥国际法提供了“安全阀”,有损国际法的同一性和普遍性;欧盟“严格遵守与发展国际法”的宪法定位在重大时刻让位于维护欧盟法体系自主性的现实需求。

在此次沙龙的末尾,马老师和几位同学向张华教授提出了:“对外关系法对我们中国有多大程度具有可借鉴性?”“条约的缔约效力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是否还存在一个条约适用的问题?”等问题,张华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供稿人:田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