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光华法学院召开“构建中国法学自主知识体系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南王儒  发布日期:2022-08-30 点击次数:380

2022812日,光华法学院召开“构建中国法学自主知识体系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铭主持,赵骏、熊明辉、程乐、焦宝乾、范良聪、王凌、李世阳等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胡铭院长首先介绍了议题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主要表现在近些年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有西化倾向,不能有效解决中国本土的经济、社会、政治问题,对此,亟需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为理论支撑。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更需贡献专业智慧,在构建中国法学自主知识体系中贡献“浙大力量”。

研讨会上,各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工作体会及学科专业背景,围绕“构建中国法学自主知识体系”,在“应然”和“实然”层面展开热烈讨论。教师代表在会议中提出,将加强对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含义、框架范围、研究载体和研究方法等做理论研究,明晰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现状和不足,探索建构路径;加强引导理论研究方向,以中国为关照,以时代为关照,积极回应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重大需求;加强法律史、法律思想史等方向的研究,不断传承和发展中国法治思想;依托法律、司法解释、司法实践等,加强对中国本土法治研究;加强编写本土教材专著(如判例百选等),出版外译专著;探索构建浙大主导的知识平台,广泛收录编内编外知识成果,完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学术基础设施等等。

最后,胡铭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感谢各位教师代表的建言献策,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凝心聚力,既着力发展传统优势学科,又重点关注数字法学、涉外法治和枫桥经验等新兴方向和特色领域,为“构建中国法学自主知识体系”贡献“浙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