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中国在美国法院主权豁免诉讼的经验与教训——记2022年第14期国际法沙龙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22-11-03 点击次数:49

20221028日晚上700,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主办的2022年第14期“国际法沙龙”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沙龙由国际法研究所马光老师主持。本次沙龙很荣幸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国际私法研究室副主任李庆明老师主讲,主题是“中国在美国法院主权豁免诉讼的经验与教训”。

李庆明老师首先提到美国制裁与新冠疫情诉讼并不新鲜。早在50年代美国就对中国实施过相应措施,冻结过中国政府及国民资产,中国对美国企业和个人也实施过征收,将其国有化。所以在尼克松访华后,中美建交谈判中,就面临着怎样解决资产问题。

接着李庆明老师介绍了美国法院审理的涉华豁免案件类型。一是旧债券诉讼,比如湖广铁路债券案、善后大借款案;二是中央政府及其部委、地方政府被诉,有侵权行为例外、商业行为例外、征收例外、仲裁例外、恐怖主义例外和一些滥诉行为;三是中国国有企事业单位被诉,包括政府直接控股的事业单位、企业,改制后的中国银行、中国国航,以及国企子公司;四是党、党政领导,比如(前)国家元首、(前)政府首脑、特别使团的豁免问题;五是执行豁免,对于文化财产、中国外交财产、存放在国际组织的财产、军事财产以及与诉讼无关的商业财产是享有执行例外的。

之后,李庆明老师讲述了中国政府和企业应对涉外豁免案件的措施。一是政治和外交手段,比如外交谈判、照会,或者推动美国国务院出具利益声明;二是法律手段,比如抗拒送达、特别出庭、申请撤销判决或者出庭参加实体抗辩;三是由民间团体作为法庭之友出庭;四是舆论影响,在美国主流媒体上请知名专家、记者发表意见;五是和解、收购债权。李庆明老师充分分析了上述手段的利弊。

最后,李庆明老师总结了众多豁免诉讼中的主要问题,包括如何看待诉讼、如何应对诉讼、主张豁免的主体、善意履行条约、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证据开示与全流程合规、法律人才培养等,在上述问题上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观点。

在自由交流环节,马光老师就违反国际强行法的罪行是否应当被排除在国家豁免之外提问;吉林大学博士后谷向阳也提问了两个问题:美国《外国主权豁免法》在什么历史背景下制定以及为什么中国目前尚未出台相关立法;浙江财经大学的刘勇老师就演讲中提到的国有企业豁免抗辩提问有无举措解决国有企业涉外案件中的身份问题。李庆明老师对上述问题依次做了回应。本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供稿人: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