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丕祥: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2022)上的发言
发布者:王若竞  发布日期:2022-11-16 点击次数:17


  2022年11月12日,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2022)在杭州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浙江大学主办,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公丕祥在本次论坛上作了主旨发言。


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公丕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对浙江大学第八届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我发言的题目是《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的二十大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做的报告,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出发,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论断。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文献,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纵观世界法治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现代化和法治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法治和人治问题是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各国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纵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是较好解决了法治和人治问题的。相反,一些国家虽然也一度实现快速发展,但并没有顺利迈进现代化的门槛,而是陷入这样或那样的陷阱,出现经济社会发展停滞甚至倒退的局面。后一种情况很大程度上与法治不彰有关。因此,现代化和法治相互依存、不可分割,法治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

伴随着近代以来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进程,国家现代化与法治现代化成为国家与社会生活变革发展的主旋律。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发展阶段。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和拓展,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的提出,不仅意味着法治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更加重要,而且意味着法治的职能更加全面,法治的体制、制度和机制更加健全,法治现代化正在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做一些阐释。

第一,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作为战略目标,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处于灵魂和统帅的地位。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内在要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现代化法治国家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必须把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战略目标中来加以把握。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拓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就必须坚定不移厉行法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从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总体战略目标中,着力把握法治的战略地位。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

第二,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制度基础。当今世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日益尖锐激烈,这种竞争归根到底是国家制度的竞争。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然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必须构筑在坚实的法治制度的基础之上。在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要开辟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广阔前景,就必须从法治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制度化的方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

第三,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当代中国正处在一个深刻的社会转型和变革的历史性过程之中。在这个急剧变革的社会转型时期,利益关系格局重新调整,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因而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面临着艰巨繁重的任务。因此,必须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为现代化国家建设营造公正、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只有坚定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才能确保新时代新征程的国家现代化在深刻的转型变革进程中,既充满生机活力,又平稳健康有序,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