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人权政治化与政治人权化——记国际法沙龙2022年第18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12-18 点击次数:0

20221216国际法沙龙2022年第18期《人权政治化与政治人权化》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马光老师担任主持人,五十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沙龙。

毛教授首先从人权国际化的发展历程出发,阐述“人权”概念从产生至扩散的三个发展阶段。在第一阶段,毛教授通过介绍欧洲及北美洲人权条约的诞生背景、基本条款和主要内容,揭示了从英国《自由大宪章》起,部分国际立法已初具人权意义。具体而言,“人权”概念一方面沿袭了欧洲“天赋人权”观念,另一方面呈现出两条发展进路: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以近乎绝对的方式宣告权利;而以法国为代表的国家则以相对保护的方式对人权施加法律或社会公共意志的必要限制。在第二阶段,毛教授详细阐释了人权保护的发展特征:保护少数者、废除奴隶制和禁止奴隶贸易、进行国际劳动保护以及形成国际人道法规则。在第三阶段,毛教授深入探讨了人权国际法的规范基础,并总结出人权国际化发展呈现出从单纯强调国家价值向兼顾国家价值与个人价值转向的特点。其次,毛教授论述了政治人权化与人权政治化的定义和具体表现。就政治人权化而言,毛教授以科索沃战争中的人道主义干预问题为例,提出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下进行的人道主义干预在国际法中合法性并不存在疑问,而争议主要在于未经安理会授权的人道主义干涉极易被大国滥用,同时人道主义干涉的时间、程度等方面仍存在分歧。在此基础上,毛教授还进一步介绍了“保护的责任”理论的诞生背景及其国际法渊源,并详述了外交政策的人权化以及国家或政府的承认问题中所体现的政治人权化问题。同时,就人权政治化而言,毛教授分别从其定义与表现形式、理论渊源、国际关系理论以及人权法律国际化几个角度进行解读。最后,毛教授阐释了政治人权化与人权政治化的复杂影响,并点明上述影响的突出表现是人权价值的泛化和异化。

在此次沙龙的结尾,马老师和几位同学向毛教授提出了:“数字人权的提法是否可行?”“人权和国家安全两者都在膨胀,二者间的冲突是否会更加严峻?”等问题,毛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供稿人:于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