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未成年,守护为明天”——记2022年秋冬学期法律诊所在福州市清凉镇开展线上普法活动
发布者:孙淑君  发布日期:2022-12-30 点击次数:21


20221223日晚,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诊所举办的线上普法活动在福州市清凉镇小学生群体中展开。本次活动以“保护未成年,守护为明天”为主题,在胡铭、吴勇敏等老师和团委骆笑老师的指导下,与福州市永泰县清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举办,共有10名法律诊所的同学参加。

本次线上普法活动分为“法律是什么”、“交通安全”、“未成年人保护”三个部分。为了更好地给小朋友们进行展示,法律诊所的同学们精心设计了图文并茂、充满童趣的课件。

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19级本科生姬贺主持,在其对本次普法活动和浙江大学法律诊所进行简单的介绍后,线上普法正式开始。

首先在“法律是什么”部分,浙江大学19级本科生徐舒婷通过引入有关獬豸这一神兽的三则故事,给小朋友们讲解了法律“能辨是非曲直”和“坚持公平正义”的特点;接着浙江大学19级本科生杨展腾则通过一个个生活中的小例子,进一步为小朋友们介绍法律是什么,总结出“法律调整人的行为”“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法律就权利义务作出规定”“法律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四个方面,为后续具体法律知识的讲解做好了铺垫。

在交通安全部分,浙江大学19级本科生姚琳怡围绕步行、骑行、乘车三种不同的交通出行方式,以案例的方式给小朋友们讲解日常应注意的交通知识,同时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在每个案例之后还将有关内容编成口诀,以方便小朋友们理解和记忆。最后,姚琳怡同学还鼓励小朋友们做好家长的小监督员,提醒爸爸妈妈们“要寄好安全带”“不要疲劳驾驶”“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等。

在未成年人保护部分,浙江大学19级本科生黄琪悦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家庭暴力和校园霸凌两种不同场景中容易对小朋友身心健康产生危害的不法行为。在这个模块,黄琪悦同学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未成年人的定义、对未成年人加强保护的原因以及未成年人在生活中容易受到的伤害,接着通过引入真实案例对家庭暴力和校园霸凌的常见表现和法律后果进行讲解,最后明确地告诉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如何保护自己,让自己免受侵害。

虽然线上进行普法宣讲不如线下和小朋友们面对面的方式来的生动直接,但相信通过同学们的精彩分享,也能够让小朋友和家长们对相关的法律知识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小朋友们在活动结束时稚嫩的一句“谢谢老师们,老师再见”则让普法小组的同学们收获了感动。

 “保护未成年,守护为明天。”希望本次普法活动能够让小朋友们学会在上下学的路途中以及在和同学们的交往中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也期待本次活动在小朋友们心中种下的法治的种子能够茁壮生长。在此,法律诊所的同学们也祝愿小朋友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图文|张亦欣、朱佳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