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涉外法律业务与国际商事规则》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学前沿讲座
发布者:王晶  发布日期:2023-04-27 点击次数:10

2023423下午,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主办的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学前沿讲座之《涉外法律业务与国际商事规则》在之江校区小礼堂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专家委员会专家、上海仲裁委员会新一届(第七届)委员、上海国际仲裁学院主席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名誉主席杨良宜先生主讲,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赵骏教授向前来参加讲座的各位老师、同学们郑重介绍了杨良宜先生,并代表学院对杨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本次讲座围绕涉外法律业务与国际商事规则展开。杨先生首先指出了当前中国培养一流涉外法律人才的问题与方向。当前中国涉外法律人才储备还有待丰富,要培养一流涉外法律人才,需要领路人/好师傅的带路,也需要培养国际商业人才的土壤,如增强社会对法律重要性的认识、增加相应的激励机制,更需要在好师傅的指导下在实际案件中磨练的机会。

杨先生接下来强调了系统学习合同法、证据法与仲裁法的重要性,近年来国际仲裁已经成为商事争议解决的主要方式,仲裁法本质是程序法,其背后的支撑则是合同法与证据法。这三者之于国际仲裁正相当于数理化之于自然科学,是一理通百理明一理,而海商法等其他部门法则是其余的百理之一。优秀的涉外法律人才,无论是争议解决律师还是顶尖涉外法律非诉人才,都必须深度熟悉合同法证据法。杨先生指出,跨国商业活动是私法的范畴,参与者必须具备在法律框架下战斗的思维与能力,才能在国际商业活动中游弋自如。只有双方当事人的代表律师熟悉这套国际通行规则才能恰到好处地进行攻守,才能揭露复杂商事争议的事实真相。近年来,中国开设不少国际仲裁的课程,但关于合同法和证据法的课程却不多见。

讲座的最后,杨先生向听众介绍了他主讲并主导的涉外法治系列讲座课程和推荐阅读的书籍。这套课程囊括了合同法、证据法和仲裁法这三项国际仲裁的核心课程。杨良宜先生的助手司嘉律师、华东政法大学郭华春老师,上海仲裁委员会工作部兼研究工作部部长邓迪心女士就涉外法治系列课程进行了补充说明。杨先生鼓励同学们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勉励大家成为在未来成为优秀的涉外法治人才,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吕睿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