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师生相聚月轮山共话国际法守正创新——“国际法的守正与创新”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晶  发布日期:2023-05-04 点击次数:17

 

20234月27日,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主办的“国际法的守正与创新”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赵骏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何志鹏教授以及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和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多位博士生相约钱塘江畔、齐聚月轮山下;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王鹏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韩逸畴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徐树副教授与西南交通大学法学系张倩雯副教授虽相隔千里亦聚首云端,就“国际法的守正与创新”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会议伊始,赵骏教授主持并进行开幕致辞。赵骏教授指出国际法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是内在于国际秩序演进史的历史性议题,也是全球治理时代亟待回应的现实性命题。在全球治理视野下,国际法守正与创新呈现出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国际法创新的起点是守正,即遵从国际法的现代性、崇尚国际法的价值性、遵循国际法的规律性。现阶段国际社会的动态发展促生新的规范需求,从而为国际法的创造性发展创造空间。推动国际法创新符合国际法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是我国维护国家利益的可行路径。国际法创新的思维模式应处理好时空联结、新旧传承和内外互动,国际法创新的路径应注重领域与层次的识别、规范模式的选择以及时机和成本的考量等维度。作为新兴大国,中国可在国际法创新中形成规范话语,引领规则创新,直面国际社会新生的规范需求,通过激活规则的有效性推进国际法治深入发展,通过推动中国国际法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国际法治提供中国立场和方案。在发言结尾,赵骏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能够围绕“国际法的守正与创新”这一主题取得丰硕成果表达了期待。

本次研讨会的研究生报告及评议环节共分为两个专题,按照报告、与谈与评议的顺序展开。专题一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孟令浩主持,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顾天杰、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硕士生徐鑫骥以及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硕士生于丰华分别进行报告。吉林大学法学院讲师魏晓旭,博士生赵健舟、于方唯参与与谈,何志鹏教授、韩逸畴副教授、徐树副教授分别对报告做出评议。专题二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肖羽沁主持。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娄琳、翟率宇、姚若楠分别进行报告,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后申天娇,博士生耿斯文、于润田参与与谈,赵骏教授、王鹏副教授、张倩雯副教授分别对报告做出评议。

最后,何志鹏教授对本次研讨会做出总结发言,强调了国际法守正与创新的辩证意义,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何志鹏教授进一步指出,如果只守正而不创新,国家法治与国际法治的发展就会受限;如果只创新而不守正,就会使得标新而立异,不被国家社会和国际社会所接受。因此,在国际法守正与创新的辩证逻辑之下,创新必然以对现实的归纳与总结为基础,要针对具体国情进行理论创新,并通过逻辑检验理论、通过理论检验理论以及通过实践检验理论。至此,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和友好的氛围下圆满结束。

本次研讨会围绕“国际法的守正与创新”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充分交流,研讨内容涉及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全球能源治理、全球数据治理等多个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增进了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与吉林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师生的学术情谊,为各高校师生提供了学术分享与批评的平台,以学术研究为切口,丰富了国际法研究之守正与创新的现实内涵。

 


撰稿:翟率宇

摄影: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