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胜任力计划第二讲-英美法学院申请经验与就读体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洪佳颖  发布日期:2023-05-09 点击次数:10

57日晚630,国际胜任力计划第二讲-英美法学院申请经验与就读体验分享会在曾楼顺利举办。本次经验分享会邀请光华法学院副教授牟绿叶教授及博士后翁怡老师进行经验分享,由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黄泓森主持。

首先,牟绿叶老师为大家带来美国院校的留学以及申请经验。牟绿叶老师分析了美国各地区大学的专业优势以及申请注意事项,其中法律专业相关的学校主要在美国的东部和西部、新英格兰地区、芝加哥、西北大学和密歇根大学,而后介绍了宾夕法尼亚、耶鲁大学、杜克大学的法学学位设置。

在本科以及硕士阶段的申请目标以及材料准备上,牟老师建议在申请材料方面,要求绩点最好达到90分及以上,同时也要注意语言成绩的提升。在简历和个人陈述的编写上可以自己多多推敲措辞、斟酌用语。推荐信是十分重要的一环,一方面是推荐信的内容真实,一方面是可以找自身在前期参与过的国际交流项目中遇到的教授写推荐信。而后,牟老师通过展示留学期间的一些照片,向同学们叙述留学生活中遇到的有趣美食、动物以及美丽的建筑。

分享会的第二阶段,由翁怡老师根据大家的提问以PPT展示和讲解的形式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问题一: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留学?

要仔细询问自己的内心,同学们基本都具备较强的素质,不要为自己设限,要拥有并保持一种松弛感和感受快乐的能力,以便更细节地去体会生活。可以积极抓住学校、学院给予的出国交流机会,同时基于国家对留学项目的大力支持、博士、硕士出国名额的上升,同学们也可以注意把握机会。

问题二:大一大二可以做些什么?

大一大二的时候未雨绸缪,不能说直接下定论说要出国就不考研、不保研,不要把所有的路堵死。所以作为一个学生需先注重学习成绩,把这些提上去是应该做的事情。在英语方面,可以通过看美剧、看英剧以培养兴趣并获得更多体会,因为语言本身的美是不能单纯被翻译成文字,同时也需积极准备应试,在本科阶段可以提前准备一下雅思或者托福考试。

很多同学写个人陈述的时候很大程度上思想被束缚,觉得应该非常谦虚地写,不可以展示自身的缺点,就应该是写太认真、太较真等,好像要把一个优点写成缺点,其实不然。最重要一点是真诚,即便可能说绩点没有那么高,语言成绩也没有那么高,是没有关系的,有自己的长处,爱旅游、爱打球,这都是个人的特点,西方一直是存在一个自由自由主义、比较崇尚自我的文化,所以就应该勇敢去表达自己,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展现个人特质的事情都可写在其中。

问题三:英国法学院的授课方式?

英国法学院授课方式,一般来说先是大课,上大课课程上完之后,可能会有由助教带着的只有七八个人的一节课,在课堂中主要是讨论,但是大家一定不要惧怕这个事情,一般来说都是不难的。在英国读博士,相较之下自由很多,一般来说没有什么学分的要求,有也是非常少的。但是会有很多交流会的活动安排,这些可以在系统上去约,有很多学习的渠道。再比如旁听课程、参加其它国家的一些学术活动普遍会有学校的差旅等经费支持,所以鼓励大家多多报名、多多参与。择校标准上,要以兴趣为导向去寻找的一个因为这个研究是要做3年和4年,如果不适应不喜欢这个研究东西的话会很痛苦,并且不能立刻就更换方向。

经验分享会后,同学们纷纷围绕在两位老师身边与老师进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以了解自身关心的留学院校申请相关问题。参会同学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感谢牟绿叶老师和翁怡老师宝贵的经验分享以及光华法学院研究生会提供的双向交流平台,并且期待下一期的欧洲院校申请经验分享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有益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