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光华法学院、图书馆、之江校区管委会中层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三次集中研学
发布者:刘亚坤  发布日期:2023-05-15 点击次数:10

5月11日上午,光华法学院、图书馆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紫金港校区基础馆四楼会议室举行了第三次集中研学,图书馆馆长楼含松以“坚定文化自信的几点思考”为题发言,图书馆党委书记吴晨主持本次读书班学习。

楼含松馆长从“为何要强调文化自信”为切入点,回顾了中华文明从夏商周时代到近现代社会渊源流长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阐述了中华文化的开放、互鉴与包容。他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的重要论述,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哲学基础与价值体系”和“人文精神与思维方式”两个维度,与大家辩证讨论了“中华文化值得自信吗?”这一重要命题。最后,楼含松馆长就“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发表了独特见解,并结合图书馆文化育人实践,提出了激活馆藏文献功能、打造文明交流互鉴平台等观点。

学习小组成员分别结合各自的工作围绕此次学习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提出可以从中华文化的多元角度出发,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育人功能;在探索自主知识体系构建时应当处理好文化独特性和知识共性之间的关系等观点。

党政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