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黄打非在行动,护航文明新时代”——记2023年秋冬学期法律诊所“送法进社区”活动
发布者:孙淑君  发布日期:2023-12-11 点击次数:88


2023128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前往玉皇山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在国家宪法日的背景下,结合社区普法宣传工作需要,本次活动以“扫黄打非在行动,护航文明新时代”为主题,在胡铭、吴勇敏等老师的指导下,与玉皇山社区居委会合作举办,共有17名法律诊所的同学参加。本次活动以设立法律咨询站提供现场法律服务、发放普法宣传单为主要形式,旨在树立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加深群众对宪法和“扫黄打非”的认识与理解。

下午一点,同学们从之江校区出发来到玉皇山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同学们来到八卦田遗址公园广场,与社区律师一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同学们摆好桌椅、拉起横幅、拿出普法宣传单,积极向过往的路人普及宪法和“扫黄打非”相关的法律知识,主动介绍起宪法是我国的基本法,在国家治理中起到核心作用,是国家法律体系的基石,拥有至高无上的法律效力。

同学们分工合作,部分同学前往街道、社区分发普法宣传单,引导大家要健康阅读、健康上网,自觉抵制购买盗版、非法出版物和音像制品,提高“扫黄打非”的自觉性和鉴别能力,共同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同时,也向社区居民宣传法律诊所的公共服务指南,欢迎他们日后在遇到法律问题时联系法律诊所寻求帮助。

另一部分同学驻守集中宣传点,听取居民和路人在法律方面的困惑以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并运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耐心为他们解疑答惑。其中,一位社区居民向同学们咨询被用人单位辞退和自行提出离职时待遇的区别;还有一位阿姨询问同学们有关收养的相关法律规定。同学们对以上问题都热心做出了回应,得到了他们一致的认可和肯定。

参加普法活动的同学在谈及感受时说到,普法工作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还对实践性有很高的要求。平时在阅读法律书籍的同时,还应提升自己的实务能力,对身边发生的热点、难点进行法律分析,增强作为一名法科学生的责任感,提高综合的法律素质。

下午五点,普法活动基本完成。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下午,但同学们都收获颇丰。通过此次普法宣传活动,既丰富了社区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也提高了群众的法律素养。与此同时,同学们学习法律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也得到了提升,对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马恺煜

|季从容

审核|项圣翔、朱佳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