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2023-2024学年韩国冬令营——首尔之行
发布者:孟腾飞  发布日期:2024-03-01 点击次数:10

2024年2月16日至2月22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师生赴韩国首尔开展了为期七天的冬令营学术之旅。本次韩国冬令营活动共35名学生参加,其中研究生18人,本科生17人,由马光教授、孟腾飞老师带队。

七天的行程中,我院师生先后访问了高丽大学、大韩商事仲裁院、首尔国立大学、韩国国会、韩国宪法裁判所、金张法律事务所、韩国大检察厅、韩国大法院,对韩国的法制构造以及人文历史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到达首尔后,同学们首先乘坐汉江游轮游览了汉江的冬日美景,领略了首尔优美的自然风光,在愉快的氛围中拉开了此次研学之旅的帷幕。

 

2月17日上午,师生们赴高丽大学参观并聆听了朴鲁馨教授关于网络空间国际法问题的讲座。通过举例2007年俄罗斯对爱沙尼亚进行网络攻击的案例,强调了网络空间需要安全的重要性。并推荐同学们阅读《塔林手册》用来帮助更好地学习国际法。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讲座是朴教授荣休前的最后一次讲座,使得此次研学之旅更加意义非凡。

(朴鲁馨教授讲座中)

(与高丽大学朴鲁馨教授合影留念)


2月19日上午,研学团师生赴大韩商事仲裁院参访。大韩商事仲裁院国际仲裁中心Steve Kim主任给同学们介绍了国际仲裁中心的运作模式以及如何进行国际仲裁。之后Steve Kim主任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给出建议。之后,研学团赴首尔国立大学参访,丁相朝教授对大家表示了欢迎。姜光文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法学院发展成果,以及首尔国立大学法学院的硕博项目,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作了回答。参访结束后,师生一行赴韩国宪法裁判所进行参观,金成珍高级宪法研究官介绍了韩国宪法裁判所设立的独特历史背景、制度基础及现实作用,并展示了韩国宪法裁判所存在的重要意义。

Steve Kim主任进行介绍)

(首尔国立大学合影留念)

(金成珍高级宪法研究官介绍)


2月20日,研学团师生一行参观访问了韩国国会、金张律师事务所。上午,国会立法调查处室长李福佑、国际立法调查处高级研究官金鲜花、国会办公室副主任柳在珉等官员接待了我院一行,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座谈。首先,李福佑室长对我院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金鲜花高级研究官介绍了国会及立法调查处的情况,使得学生们对韩国国会的组成和职能有了更详细的了解,会上同学们就女性议员数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紧接着,师生参观了国会议事堂、宪政纪念馆,对韩国国会制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当天下午,我院师生前往金张法律事务所参观,孙锦兰律师、张智华律师就金张律所概况对我院师生作了简要介绍,并与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以自身职业发展经历为出发点,分析了中韩两国律师行业的差别,对同学们日后的职业发展提出建议。

(国会官员介绍)

(与国会官员合影)

(金张律所交流)

本次访学的最后一天,我院师生一行参访了韩国大法院和韩国大检查厅。金恩实大法院国际审议官表示了欢迎,赵申闵事务官带领师生进行了参观并介绍了大法院日常的工作。在韩国大检查厅,朴赫洙大检察厅发言人接待了我院师生,对我院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通过参观大检查厅历史馆同学们对大检查厅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随后,同学们与检察官进行了交流互动。

(韩国大法院合影留念)

(韩国大检查厅检察官交流)

为期七天的韩国冬令营之行,给我院学子创造了接触韩国法律制度、历史文化、人文风情的机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本次韩国,不仅阔宽了国际视野,同时也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了韩国的法律制度与文化,鼓励同学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法治社会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字/孟腾飞